真心关爱,双岗尽责你我同心

——民进蔡甸区工委副主委吴荣侠在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

1月23日,武汉封城。江城人民的心一下子变得沉甸甸的。学校面临停课,老师和孩子们遇到前所未有的恐慌。作为老师和学校的副校长,我的心里十分着急:这可怎么办?孩子们的学习怎么办?

  1月29日,蔡甸区教育局启动了全区线上教学等一系列举措。我看到了希望。

  1月31日,区英语教研员郑老师给我打来电话。说我被确定为全区上午八年级线上教学负责人及八年级八节录播课的线上授课教师。接到这个电话,我既欣喜又深感责任重大。我下定决心完成好这次艰巨而光荣的任务,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参与到这场抗疫斗争中。

  在2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至少30天里,我都在认真地进行录播课的备课、录课。从事录播课的日子,每天早上6点开始,一直工作到凌晨一点多。尽管有几晚上失眠,完全睡不着觉,偏头痛、颈椎病、腰椎病也犯了,但我坚持了下来。  

  为了让每天下午本班线上辅导课教学更有实效性,我自己不断尝试教学方法,探索出适合自己班情学情的空中课堂“三段四步”法。这种教学方法就是课前,推送空中教学课前任务学习单等资源,指导学生课前自学。课中,实行“检验-答疑-拓展-检测”四步互动模式,构建线上高效课堂。课后,设计线上课后作业及智能检测,加强个性化辅导。

  我的这种教学模式得到了学校老师的认可,并向全校推广,同时受到蔡甸街教育总支的高度评价,也被推荐参与了全区线上教学模式征集活动。

  疫情发生后,一线抗疫人员子女,留守儿童、困境学生有亲属患病或隔离等群体的关爱工作显得更为重要。我所在的高庙中学位于城乡交接处。我所带的班级一共有22名学生,其中留守儿童、单亲家庭、低保户就有10位。特殊的班级就必须用特殊的方法关爱我的这些学生。

  我每天下午与班主任同进班级QQ群开展15分钟心理课堂,与学生一起学习、交流和分享《防疫,从我做起》、《面对疫情,我们要勇敢》、《人生规划与自律》等话题。很多家长特别是留守儿童家长为这种心理辅导方式点赞。除了开设每日心理课堂外,我还多次与少数几个特殊学生单线联系。有两个留守生兼单亲家庭,爸(妈)因为封城,两个多月没回武汉,我与班主任每天至少与他们单线联系一次,甚至利用十来个周日下午的时间在线上为他们义务补课。一个远在老家河南的学生,自己的英语黑布林阅读书籍不在身边,我第一时间把自己的书用快递寄给他。孩子能感受到老师的关心,学习劲头更足了。还有一个学生患有焦虑症,他连续三天没有上下午的辅导答疑课,也不做作业,我急忙与他母亲取得联系,并联系了龚家岭社区的心理咨询师给他作一对一的心理辅导。

  针对滞留外地学生多、留守儿童难管理等特点,我作为包班领导带领班主任、其他科任教师利用家校QQ群采取屏幕分享形式和云视讯的形式召开了两次空中家长会。针对五月上中旬学生网课倦怠越来越严重的问题,我及时向校领导汇报并提出立即家访的想法得到了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同意。在我的带领下分三批次共22户分别开展了实地家校沟通工作。记得5月26日那天,我们班四位老师于6点半来到一男生家租住的房子里。学生与家长因学生上网玩游戏时间过长闹矛盾了,老师们分别做学生与家长的工作,最后把闹别扭已经四天的母子关系缓和了,并对家长教育孩子的方法进行了有效地指导,对孩子玩游戏的时间也进行了限制!我和科任教师一直到晩上8点多才离开这个学生的家!学生家长感动得热泪盈眶!

  防疫期间,作为区政协委员、民进蔡甸区工委副主委的我也第一时间把关爱送到乡亲防疫的战场上。当了解身边不少亲朋好友不听劝阻,准备大年初一参与乡里吊清香等民俗活动的情况时,我立即与另一位区政协委员联合撰写《乡村疫情防控情况令人忧心 需紧急部署》,并向民进市委会和区政协报送社情民意。1月27日,我在去学校值班的路上,看到高庙村路口被一辆卡车堵住,立即联系其它村湾了解情况,第一时间向民进市委会报送《乡村封路,一定要采取正确的封闭方式》的建议,为政府加强对乡村疫情进行科学防控助力。此外,元月29日我向蔡甸区慈善会献上了500元的点滴爱心。

  “以善为灯,以心为田,行在路上”是我牢记心中的座右铭。从事教育25年,加入民进组织17年,我努力做一个安静的燃灯者。不忘初心,心甘如怡,倾尽心力为教育、为学生为社会无私付出,把对学生的爱、对社会的爱付诸于实实在在的行动中。

  我愿意不断地努力前行,把更多的关爱留在人们永恒的记忆里。



 

(来源:蔡甸区工委   撰稿:吴荣侠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