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坚守奋进 担负民进职责打赢打好武汉保卫战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武汉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0-03-18 浏览次数: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总结疫情防控工作经验,准确评估定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传递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鲜明信号,吹响武汉疫情防疫战斗总攻的号角,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今天是武汉封城的第50天。悲欢离合在这个城市轮番上演,整个城市的一呼一吸都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弦。在这场共抗疫情的全面战争中,感恩与被感恩交替发生,任何美德都可以找到最好的注脚。作为民进人,我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有以下几点感悟:

  要做以人民至上的民进人。疫情来袭,党中央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所有防控措施都首先考虑尽最大努力防止更多群众被感染,尽最大可能挽救更多患者生命。民进武汉市委会也迅速主动行动,成立以民进武汉市委会主委孟晖任组长的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市委会机关成立疫情响应工作专班,民进武汉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彩云任专班负责人,组织全会力量助力抗击疫情,坚持正面发声鼓舞信心,积极集智聚力建言献策,多方联络筹集物资助力一线。在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作为武汉民进机关的年轻干部,我一定紧跟总书记指示精神,在疫情决战阶段,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以民进人的姿态全身心投入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服务,充分发扬风雨同舟、共度时艰的光荣传统,用努力和决心折射出信仰、忠诚和担当的力量,在疫情大考中交出民进青年的合格答卷。

  要做以民进职责为灯塔,拼搏奋斗的民进人。这些天来,人们共同见证了全国各地爱心汇聚形成的暖流,也振奋于各行各业筑牢“责任防线”的坚实举动。运输志愿者、快递员穿梭在三镇街头,通过长江两岸密织的路网,串起了这座城市运行的脉络;互联网志愿者们踊跃互动,帮助病患联系床位信息,开展心理咨询,接洽安排捐赠事宜...武汉封城后,公共交通停运,私家车限行,机关工作人员日常办公,下沉干部的物资供应成了一道难题。武汉民进机关干部王平同志主动肩负起传递材料、接送同事、为下沉干部补充物资的重任。每天除了完成社区工作任务以外,开私车办公事,三镇都留下了他飞驰而过的身影。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这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疫情面前,考验的不只是人类的智慧,更是一种无畏精神和团结大爱的责任担当。王平同志肩负共产党员和武汉民进干部的双重职责,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难关头豁得出去,是我们民进年轻干部学习的榜样和标杆。我要学习王平同志不讲条件、不计得失的使命担当,积极主动为党分忧,不忘初心牢记民进使命,常怀公仆情、尽好公仆责,拼搏奋斗为人民造福。

  要做敢于逆行、甘于奉献的民进人。在火神山医院指挥中心,习近平同正在病区工作的医务人员代表视频连线时说:“你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我看不到你们的真实面貌。但是,你们在我心目中都是最可爱的人!”十万余名武汉医务人员坚守抗疫一线,四万余名医务人员无怨无悔驰援武汉,他们不计报酬,不问生死,以血肉之躯筑起守护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我曾与他们中的一员——武汉民进人罗光伟医生有过一面之缘,他求真务实、和善谦虚的品质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后来得知,在此次疫情抗击过程中,他毫不退缩,勇担重任,在一线连续奋战60余天,“这是在与死神赛跑,累是小事,争分夺秒多救治病人是最重要的事情。我们能多救一个就多救一个”。白衣战士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伟大力量。这些狂风中的逆行者使我明白,民进人要对个人名誉、地位、利益想得透、看得淡,多做“雪中送炭”,少些“锦上添花”。有为才有位,不能干一年、两年、三年还是“涛声依旧”,日日循规蹈矩,而是应该工作压力越大,越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铁肩义胆敢于担当,才能成为人民群众心中的一面旗帜。

  要做筑好社会稳定之基的民进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在这次疫情狙击战中,社区工作者堪称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楼道消杀,孤寡特困帮扶,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他们是看门人,内防扩散,外防输入;他们是宣传员,帮助群众及时了解疫情信息,坚定抗疫信心;他们是排查员,摸排“四类人员”的基本情况,及时准确上报;他们又是运输员,引导居民集中采购生活用品、送菜送药。当全国各地不计其数的捐赠物资抵达武汉时,他们是延续社会爱心的“最后一公里”,当社区居民生活心理遇到困难时,他们是社会矛盾的“纾解第一线”。武汉民进人顾静老师正是他们中的一员。接到下沉社区的命令,她带头进入防疫一线,支援轮流值守,在零下3度的寒冷中,她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排查,耐心细致询问,连续工作9个多小时;为居民配送菜品和生活用品时,笨重的推车、沉重的物资,她楼上楼下屋里屋外的搬运,全天行走2万多步却浑然不知。衣服汗湿又干,嗓子嘶哑,她说“守护家园,义不容辞。疫情来了不可怕,只要众志成城,把防护工作做到位,减少人员接触,传染风险就降低了。”疫情无情人有情,在此次疫情抗击过程中,社区群众联防联控显示出社会稳定的巨大力量。只有稳定才有和谐,只有稳定才能有经济的腾飞,才能有人民的安宁幸福、安居乐业。作为武汉民进机关工作人员,我也应通过自发深入基层,体验人民生产生活,充分发挥民进界别优势,积极主动化解矛盾隐患,及时准确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和千千万万民进人一起,筑好社会稳定之基。

  总书记始终牵挂着武汉,牵挂着武汉的人民。在总书记的关怀下,近日战线前方捷报频传,11日,武汉14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12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数首次降至个位,13日,武汉现有疑似病例首次降至两位数。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在疫情防控的最后一战,我们武汉民进人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以科学的态度面对疫情大考,以谨慎之心保持头脑清醒、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以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打赢打好武汉保卫战,彻底战胜疫情!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李盎然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