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拾好你自己的一摊子

——武勤在民进武汉市委会庆祝第36个教师节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

大家好!我是汉南区工委代表、开发区一中的语文老师武勤,我加入民进的时间并不长,但通过加入之后的各种学习,对民进的光荣历史以及它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休戚与共的关系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也为自己能结识这么多优秀的同志而感恩。特别感谢民进武汉市委为我们教师召开这个座谈会,也非常荣幸能有一个与大家交流的机会。

  今天我们在这里,庆祝第36个教师节。算一算,这个教师节是我工作之后的第三十个教师节了,在过去的三十年里,我参加过不少次教师节庆祝活动,有时候是受奖者,有时候是发言人,有时候是主持人,心情各有不同,但是,没有哪一年像今年这样让我感受到“教育”这个词语沉甸甸的分量。

  这当然是因为2020年的不同凡响。对我来说,就是整整一个学期的网课学习让我有了一个全新的角度去审视教育。这一个学期,家长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大大超过平时,按道理来说,每个人待在家里都是最放松、最自在的,但实际上,网课期间,不少家庭亲子关系紧张,而我个人,因为在学校的“父母课堂”任主讲老师的缘故,网课期间接到的家长关于与孩子相处困难的求助电话也比之前多了不少,这些家长的无奈、痛苦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网课是权宜之举,但也很公平,大家都待在家里,拼的是内力,是前面十几年家庭、学校的教育及这种教育下每个孩子积攒下的能力。我跟同事们聊天时谈到,之前我们说,孩子上大学后离开家长,对他前十八年教育的考查才正式开始,而这次网课,把这种考查以另一种形式提前了,它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孩子之前接受的各种教育的真实结果,不管我们能够接受与否。

  那么,什么样的教育是好的,会带来让人乐于接受的结果呢?

  美国当代作家富尔格姆在他名为《信条》的文章里,列举出了他的十六条人生信条,之后他写道“你需要知道的任何东西都在上面那些条条里”,在这十六条信条中,我最喜欢的一条是“收拾好你自己的一摊子”。

  每一个孩子,都是他周围所有因素的合力形成的,如果在他成长过程中,身边的人和团体都尽到自己的职责,孩子就会长势喜人。想象一下,每一个进入婚姻的人,在他想清楚了愿意将生命中的一长段时间交付给另一个生命、知道当父母意味着什么后才会决定要一个孩子,把自己的父母工作收拾好,每一个报考师范院校的人,知道当教师对那么多自己将要影响的生命担负着怎样的责任,把自己的教育工作收拾好,我们社会的每一个人、每一个组织、每一个团体,都收拾好了自己的一摊子,那么每一个孩子,就能从周围大人的身上,明白他在不同的年龄段应该做好哪些事情,他和世界的的未来就可以期待。

  这当然是美好的理想,但也因为它这么美好,总让我禁不住去想象。尤其是今年,看到这样世界性的疫情,总是会想,如果人类收拾好了自己的一摊子,真正做到与其他物种的和谐相处,是不是就可以避免这场灾难?而在面对这个疫情时,我们也看到,中国政府采取果断措施,上下一心,各民主党派也积极行动,配合到位,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反观有些国家,防控不得力,还甩锅、转嫁,各种迷之操作,成为笑谈,可谓是收拾不好自己摊子的典型了。

  收拾好自己的一摊子,其实就是我们所谓的各司其责,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事。一个人、一个组织做到这一点或许容易些,每个人、每个组织都做到就太难了,实现它最重要的途径自然是教育,所以我说,今年更感到“教育”这个词的分量。

  今年的教师节,我的梦想是能通过自己的工作,让尽可能多的学生真正明白做好自己事情的重要并为之付出努力,我的祈祷是这个世界越来越多的人能收拾好自己的一摊子,为地球上每一个孩子营造一个和谐温馨的家园。

  谢谢大家!




         

(来源:经开区(汉南区)工委   撰稿:武勤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