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风雨同舟 万众戳力创复兴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

今日,重读“五一口号”,重温那段历史,认真研读23条口号,不觉心情澎湃,感慨系之……

   华夏烽火卷烈焰,铁马金戈铸雄魂。
   伟人巨笔凝远虑,共和画图展素笺。
   五一口号凝人心,八方回响山海应。

   知史明志,知往鉴来。回首1948年4月30日,在全国即将解放、国民党统治即将覆灭的新形势下,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同中国共产党一道为推翻国民党统治和建立新中国而奋斗。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中共中央的历史性号召,汇集北京参加筹建新中国的工作。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中共“五一口号”,这是我国民主党派公开宣布并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共亲密合作,共同为建立新中国而奋斗的重要标志,也为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自此以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携手前行,一道经受住了曲折而艰辛的考验,共同走过了七十年的辉煌历史征程。

   中国民主促进会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影响下,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成立。民进成立后,提出立即结束中国国民党一党专政,还政于民,停止内战,保障人民自由权利等政治主张。为了扩大和平民主力量,民进联络和团结了上海 60多个主要群众团体组织,组成了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1946年6月,民进参与发起组织了上海人民反内战大会。1948年中国共产党发出召开新的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五一”号召,民进立即表示拥护和响应。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民进先后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总纲作为自己的政治纲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参加国家政权。提出“一切为了社会主义”和“服务与改造相结合”的方针,团结、推动会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在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在教育和文化出版事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民进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发展和完善业已确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履行自己政党的职能,继续参加国家政权,参与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参与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和执行,认真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同时,民进为实现教育是立国之本,文化出版工作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等主张,对中国教育、文化、出版、科技事业的建设和改革,以及改善知识分子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办了许多实事。

   七十载,不管在任何时候,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走过了光辉历程,取得了伟大成就:一是巩固发展了团结和谐的政党关系,形成了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的政治格局,在维护国家政局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坚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踊跃建言献策,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就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促进了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四是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广泛联系各界人士,扩大有序政治参与,畅通和拓宽反映社情民意和利益表达的渠道,彰显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多党合作在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展现风采、彪炳功业。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是民主党派的必然选择。

   宏基开辟无前例,伟业承继有来人。
   一声呼唤中国梦,万众戳力创复兴。

   作为新一代民进会员,我深刻地理解到重温“五一”口号其历史意义。我要牢记历史,坚定信念,不辱使命,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发展,做优良传统的传承者,做政治交接的实践者,担负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历史使命。我坚信,随着历史的推移,各民主党派和全体中国人民所选择的政治发展道路的生命力将越来越旺盛!在新的历史阶段,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将更加同心同德谱写多党合作的新篇章,再创团结奋斗的新辉煌!


   作者简介:程萍,新洲区阳逻街第一初级中学政治教师,区政协委员,区工委第三支部主任。

(来源:   撰稿:    责任编辑:)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