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春风习习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

  2018年是党的十九大之后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2018年的春天,春风习习,春雨绵绵,春意浓浓,春潮融融。
 
   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春雨绵绵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标志着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的一页。

   1956年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基本建立以后,党中央、毛泽东同志又进一步提出了同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这是我们党以毛泽东为核心第一代领导集体,提出的多党合作一项长期不变的方针。

   1982年9月,党的第十二大,以邓小平为核心第二代领导集体,提出了“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多党合作制度的工作方针。

   1987年10月,党的第十三大,以江泽民为核心第三代领导集体指出: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长期历史形成的,适合我国国情。它确定了共产党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领导地位,而不是各党派轮流执政;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权中处于同共产党合作共事和参政议政的地位,而不是在野党、反对党”。

   1989年12月30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的文件。文件指出:“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国家的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密友党,是参政党”。

   2004年9月21日,胡锦涛同志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5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中国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各民主党派同共产党亲密合作,是这一政党制度的本质和鲜明特点。

   2015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

   二、新时代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春意浓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有力推动了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发展。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全体会议期间,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思想。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

   2018年3月4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希望各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

   三、新时代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实践春潮融融

   2010年8月,经民进武汉市委会组织部批准,我正式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这是我政治生命中的里程碑。耳闻目睹,现身说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实践春意融融。

   2013年5月,因为我对民进组织的热爱,积极参加民进组织的学习,热心民进组织活动。当选为民进武昌区工委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支部主任。2016年5月,当选为民进武昌区工委黄鹤楼支部(二职中心与三十九中合并支部)主任。2017年12月,因为我带领黄鹤楼支部捧着一颗真诚的热心,爱民进组织,民进组织建设成效显著;怀着一份真挚的热情,爱民进学习,民进学习成绩斐然;擎着一腔真情的热血,爱民进活动,民进活动成果丰硕。民进黄鹤楼支部被推荐参评民进湖北省委会基层先进集体。

   2015年12月,民进武昌区工委获得民进全国基层先进单位;连续多年获得省、市、区先进集体。民进武昌区工委主委吴承斌同志,先后担任湖北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武昌区教育局招生办主任、武昌区教育局副局长、武昌区政协委员、常委。民进武昌区工委副主委金绅担任武昌区陆家街中学校长,当选为武汉市政协委员、武昌区人大代表;原民进武昌区工委副主委黄琳当选为武昌区人大代表、常委、武昌区社区教育学院院长;民进会员、原武汉市二职中心副校长张承艺,曾担任武昌区副区长、青山区副区长、民进武汉市委会副主委。这些民主党派人士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实践的典型代表。

   2016年9月29日至30日,民进武汉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汉召开。我很荣幸当选为民进武汉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选举产生了民进武汉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43人,孟晖当选为主任委员。孟晖同时兼任武汉市教育局局长。民主党派一般担任政府部门的副职,孟晖作为民进市委会主任委员,担任政府部门的正职,这充分说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实践的成功示范。

   民进中央常委周洪宇、民进湖北省委会主委,1996年5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任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作为一位长期关注教育问题的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带着两个议案和17条建议参加今年的全国两会。2018年3月6日,周洪宇代表做客 “2018全国两会系列访谈”,详细介绍了教师特殊法律地位确立之后应配套建立教育公务员制度,以及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议案内容,同时就社会关注的“小学生课后托管”、“恶搞传统经典文化”等热点话题发表了看法。又一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实践的成功典范。

   2018年2月6日和28日中共中央分别举行党外人士座谈会和民主协商会,就《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共中央拟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向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代表通报情况,听取意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实践,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展望多党合作事业的美好蓝图必将春暖花开,春意盎然,春光灿烂。
 
 
 
   作者简介:王斌武 ,男,武汉市第二职业教育中心学校高级教师。华中师范大学文学学士,湖北大学教育硕士。武汉市中语会会员、湖北省教育学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曾任民进二职中心支部主任,现任民进黄鹤楼支部主任。年年被评为民进武昌区工委先进会员、民进武汉市委会先进个人。民进武汉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来源:   撰稿:    责任编辑:)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