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天大笑出门去 我辈岂是蓬蒿人

发布时间:2018-04-12 浏览次数:

   1948年,是中国多党合作历史上波澜壮阔的一年。这一年,抗日战争胜利时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泾渭分明,国民党的专制统治之黑暗已暴露无遗。各民主党派人士怀抱着追求国内团结与民主进步的诉求,慢慢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想中清醒。这一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国际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各民主党派当即热烈响应。民进中央第四个响应号召,并与其它民主党派联合致电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完全赞成“五一口号”。随后民进中央在香港单独发表《宣言》响应“五一口号”,指出:“‘五一’廿三条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中国的民主人士及民主党派就是要团结在这口号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

   正是从1948年开始,中国民主促进会和其它民主党派一起,公开、自觉地选择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坚定地站在中国共产党身旁。七十年荜路蓝缕,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经历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一次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经历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为中华民族找到了一条走向繁荣富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七十年栉风沐雨,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在历史发展的每个重要关头,无论面临怎样的困境与挫折,千千万万的民进会员始终牢记马叙伦先生的教诲:“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坚持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真正做到和中国共产党同舟共济、通力合作。

   一部民进会史,就是一部民进对中国共产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政治上不断认同、行动上不断靠拢的历史;也是一部民进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和指导下不断进步的历史;还是一部民进逐步走向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走向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

   而今,我们的国家从战乱不断、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中浴火重生,我们的党和国家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民进会员更应弘扬先辈们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政治共识,坚定政治信念,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发挥民进优势和特色,更加主动地为国家和民族发展建好言、献好策。

   身为千千万万民进会员中的一员,我以拥有民进这个大家庭为傲。站在新时代的交叉路口,我们应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更加主动地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中,从思想和行动上做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我们应将会务工作当作自己的第二职业严肃看待,时刻践行自己的入会承诺,履行自己的会员职责,以会章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指导自己的工作及生活,把国家兴盛和个人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身处历史的浪潮,回望身后是过往的条条车辙,放眼前方是未来的道道坎坷。我们坚信:“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在难得的时代机遇前,在历史的足迹和参政的舞台上,民进会员必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奋斗,书写无数生动的故事,迸发出汹涌磅礴的力量,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简介:罗艺,民进武汉市委会组织部副主任科员,民进会员。
 

(来源:   撰稿:    责任编辑:)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