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默然:鼓与呼保民生 奔与走助抗"疫"

发布时间:2020-03-01 浏览次数:

2020年春,新冠肺炎肺炎肆虐全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已到决胜关键时刻,身处疫情漩涡中心,为了配合党和政府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武汉民进会员冲锋在一线,结合行业特点,在抗疫救灾中勇作“逆行人”,与城市同呼吸共命运,书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抗疫战歌”。

  抗"疫"自救:率先倡议,两个省级协会齐响应

  王默然,民进武汉市武昌区工委委员,湖北知音传媒集团会展公司总经理,《知音教育》杂志总编辑,同时,他还是湖北省幼教机构联合会和湖北省婴童用品协会执行会长,通过他6年操盘努力,两大省级协会团结了全省上万家幼儿园所、早教机构和母婴用品企业、周边产业企业等会员单位。

  在疫情爆发初期,王默然,作为两大省级协会的牵头负责人,向湖北省幼教机构联合会和湖北省婴童用品协会,率先发出了“科学应对疫情,争当‘最美逆行者’倡议书”。

  1月24日,通过湖北省幼教机构联合会向会员发动捐款自救,一天时间内共募集捐款128000元,其中王默然个人捐款1000元,此次捐给武汉市慈善总会。与此同时,湖北幼教机构联合会协调山东的一家企业为武汉市慈善总会捐助口罩、洗毒水等20万的医护用品。
 
  随着时间推移,看到无数白衣战士支援湖北、支援武汉,而这些医护人员的孩子无人照看,王默然通过湖北省幼教机构联合会官微,于1月25日向全行业幼儿园发出《关于关爱抗击新冠肺炎前线医护人员家长及孩子的倡议书》,引发全行业响应。
 
  与此同时,因为停工停课,复工复课遥遥无期,大量幼教机构面临着房租、人员工资的巨大压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老板和投资人抱怨情绪滋生,行业负面声音,不利于稳定和谐的局面。王默然以高度的责任感,自觉,第一时间通过湖北省幼教机构联合会官微,向大家发出《用春天的情怀迎接春天,致广大会员的一封信》,安抚民心,鼓舞斗志。同时制定出调查问卷,收集会员单位遇到的困难,通过行业协会平台把会员的困难和呼声传递给上级部门,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在王默然的倡导发起下,湖北省婴童用品协会第一时间募捐了200多万元的各类物资,其中,广东省孕婴童用品协会,积极组织本地爱心企业募集了价值80万元提高免疫力的营养品,通过王默然多方努力,成功将这批爱心物资送达到广州对口支援的荆州医护队。
 
  在王默然的倡议之下,不少幼教人、婴童人还争当志愿者、社工,不顾个人安危,每日为方舱医院送日用品;有些同行,自发组队开着私家车接送医生上下班;还有一些人志愿当搬运工,把校舍搬空,建方舱医院,没日没夜与死神抢进度……
 
  助力抗"疫":用新闻人的敏锐为危机乍现预警
 
  1月23日凌晨,武汉封城。随之,全国各地跟进,封城,封区,封镇,封村,封路,万街空巷,万家闭户……中国经济的毛细血管被掐断,整个社会陷入停滞。
 
  “我家宝宝奶粉吃完了。”
  “我家孩子已经断粮两天了。”
  “老板,你家店开门没有,能不能送货?”……
  这个特殊的群体,在网上不断呼救,他们是年轻的父母,封城多日,孩子的“口粮”见底,马上就要弹尽粮绝!
 
  多年的媒体从业经验,让身处疫情漩涡中心的王默然感受到了危险,绝不能让孩子挨饿,更不能饿死孩子,可是婴童店不能开业,员工隔离在家,物流也不通,怎么办?不能坐以待毙!
 
  他立即带领公司的同事紧急行动起来,分工合作,果敢“吹哨”,通过湖北省婴童用品协会官微率先发出疫区婴幼儿要断粮的预警,并向全国婴童人发出行动倡议。

  一切为了孩子,湖北各大婴童商纷纷行动起来,一封封员工的请战书交到老板手上,我们开店、我们发货、我们配送、后果自负、生死不计……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难来临才知凡人英雄。老板身先士卒,员工奋勇前行。全国婴童人,行动!
 
  山村断路,孩子缺粮,被封闭在村庄里的妈妈紧急呼救。有婴童店主提着一箱奶粉,步行十几公里,越过重重封锁,送货到村里……

  2月15日,全国普降大雪,一位婴童店长抱着一箱奶粉跌跌撞撞给乡村客户送奶粉的照片,让众多年轻父母瞬间泪目。我们只知道他姓陈,是湖北省罗田县大崎镇慧美奶粉店的老板。大雪封山,山村的孩子断粮求救,他抱起一箱奶粉,深一脚浅一脚,义无反顾地走进风雪中,把奶粉送到孩子手上……
 
  为民生而战:知音会展主动出击 
  2月23日,针对湖北省婴童用品协会的合理诉求,湖北省商务厅开出“民生保供资质证明”,并决定对婴幼儿食品和生活用品采购、运输、门店开业、员工返岗,物资配送、市内交通等方面给予“绿色通道”和优先保障。经过一夜努力,首批767家会员名单,按市县镇分类,准许确无误的整理出来,第一时间送达省商务厅。
 
  由于物流快递停运,孩子的口粮发不出去。经过王默然带领团队的多次努力。2月26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湖北省寄递事业部也迅速下发了《关于在疫情期间做好全省母婴必需品揽投服务工作的通知》。联合湖北省婴童用品协会,为全省母婴用品企业和门店商户提供母婴必需品邮寄服务工作。

  灾难之下,行业协会愈发显得团结,王默然带领的团队一系列组合拳下来,湖北省内主动申请加入两家协会的企业机构已经超过1000家。虽然不能去上班,但是王默然团队,整个假期都排得满满的,神经崩得像一根绳子,电话被打爆,每天都对接无数的工作,做不完的事,与灾情赛跑,付出努力比平时上班还要大很多倍……

  武汉孩子有救了!湖北孩子有救了!

  王默然在灾难之下挺身而出,面对疫情,主动出击,守土尽责,赢得了民众的赞赏,也为民进增添了光彩。
 
 

(来源:武昌区工委   撰稿:王默然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