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专家”顾静的抗疫事迹

发布时间:2020-03-03 浏览次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在持续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有很多逆行者带给我们温暖和感动
也有很多老师
用自己的方式
为抗疫工作倾尽全力
每一份坚守都应该被看见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顾静老师
就是教师抗疫的先进代表
让我们走进民进会顾静老师的抗疫事迹
 

  《运动亲子课堂》让百万学子受益

  庚子鼠年,岁末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突如其来,肆掠荆楚、震荡神州,处于疫情中心的武汉全城封锁。武汉民进会员、湖北省特级教师顾静在家时刻关注武汉肺炎疫情的新闻和动态,心里感到非常难受,总想自己能为抗疫做点什么。

  “长期隔离封锁、足不出户可能会导致部分家庭和个人产生情绪焦躁和心理恐惧等现象。”出于职业的敏感,顾静马上意识到学生即将面临的健康和心理问题。说干就干,1月28日(大年初六),顾静迅速召集工作室9名成员,成立了“疫情期亲子课堂”项目策划组。通过网络形式, 免费推送“亲子运动“课程,给居家的孩子们带去健康和祝福。

  项目组成立至今,顾静每天工作至凌晨,只为和团队一起,在特殊的环境、有限的条件下,精心设计练习项目、巧妙选择练习方式、合理搭配负荷强度、灵活使用教学语言。从设计、拍摄、制作、剪辑、审核至推送,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在病毒笼罩下,他们克服内在和外在的重重困难、想方设法,坚持30天如一日,每天更新《运动亲子课程》。截至目前,共推出《运动亲子课堂》26期,亲子打卡集锦12期,《保护学生视力健康》5期,浏览量达42万余次,受到广大学生及家长的青睐和高度赞誉。
 
  “我们不是医务人员,不能冲在第一线,唯有用自己的专业和智慧教会我们的孩子们,做一个身心健康、有大义有贡献的人。”受顾静影响,武汉市各区中小学校体育学科也以此为蓝本进行了空中体育课程开发和创编,辅导学生居家锻炼,受到了学生、家长与社会的认可和欢迎。

  
  身先士卒勇当教师“主播”

  作为全国优秀教师,首批荆楚教育名师,顾静更是身先士卒勇当教师“主播”。2月12日,顾静受“武汉之心——抗击病毒肺炎的心理咨询公益组织”的邀请,开展了“客厅也是运动场”的在线公益讲座,为疫区人民居家锻炼、心里疏导给出了有效可行的指导,20.6万人聆听受益。

  不仅如此,她更是亲自录制了2节体育健康教学课,将由华东师范大学统筹推送至“学习强国”。同时,她作为武汉市学生视力健康管理专家,指导全市学生视力防控工作,也将开展《疫情之下,中小学生的运动和锻炼》线上专题讲座。

  挺身而出争做“逆行者”

  当绝大多数人选择呆在家里,确保自身安全,不给国家添乱时。顾静是妈妈也是女儿,更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但她选择了敢于牺牲和奉献,敢逆行而上下沉社区。

  2月16日,江城武汉雪后初晴,气温降到零下3度。作为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第一批申请下沉社区的干部,顾静带头进入抗疫一线,轮流值守,排查发热病人。她走街串巷,挨家挨户排查,耐心细致的询问,从早到晚连续工作9个多小时,连一口水也没喝上。疫情无情人有情,穿着防护服,戴着口罩,穿梭在小区的顾静成了城市最暖的一道风景线。

  2月24日,她又一次下沉社区,为居民配送菜品和生活用品。笨重的推车、沉重的物资,她楼上楼下地奔走着,全天步行2万步却浑然不知。衣服汗湿了又干了,嗓子也哑了,她说:“现在是防疫最困难的时候,参与社区职守工作,助力一线防疫战,守护家园,义不容辞。疫情来了不可怕,只要众志成城,把防护工作做到位,减少人员接触,传染风险就降低了。”
  

  温馨家园甘当“守护者”

  武汉是疫情的重灾区,相信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每一个武汉人身心都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压力和煎熬。顾静家住江汉区,居住在全市感染率排名第二的街道,疫情爆发后,老人的担忧,家属的恐惧弥漫着家里的各个角落。她清楚地知道,这个时候自己千万不能乱。于是,她在科学防护的同时,每天为家人准备可口的饭菜,制定科学的运动计划,适时进行心理疏导。温馨的陪伴与守护,让家人平安健康度过了恐惧期。

  特殊时期,还有另外一群“家人”让她格外牵挂,那就是工作室的19位成员。隔离外地的、医务家属的、滞留外地的、家属确诊的、还有担任前线志愿者的,她都天天问候、日日嘱托。在重压忙碌的日子,也不忘在工作室群里晒厨艺、讲笑话,营造轻松诙谐的氛围,给大家减压祛恐。尽管自身都处在磨难中,但也不忘做一个善良有温度的人,在得知抗疫线上捐款通道开通后,她第一时间捐款2000元,在她的带领下,工作室全体成员纷纷自愿捐款,工作室20人,累计捐款6000余元,小小举动,汇聚了对家乡、对祖国赤诚的爱意。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在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日子里
我们身边的你我他(她)
用肩膀扛起希望
用责任书写担当
每一个小小的举动
都值得被感谢
被铭记
 

(来源:教科院支部   撰稿:顾静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