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起倡议做公益  战“疫”爱心送万家

——记民进会员赵起抗击疫情公益行动

发布时间:2020-02-28 浏览次数:

“我只想说一句话:我们缺志愿者。”2020年2月7日,湖北武汉“有心公益团队”发起人赵起在朋友圈留下这么一句话,此刻已是凌晨零点三十分,他还没有休息。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迎来第二波爆发,封城后的武汉正迎来最严峻的考验。有大量的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残疾人家庭、独居空巢老人家庭得不到必要的物资救助,民进洪山区工委会员、武汉数字创意与游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火速联系游戏产业的伙伴们,于1月29日发起倡议,组织志愿者,筹集资金购买生活所须的物资,捐赠给更多困难家庭,帮助他们在在非常时期渡过难关。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爱心接力——“爱心送万家”行动随即展开。

  1月30日,满载25吨蔬菜物资的3辆大货车,驶入武汉市洪山区和平街的港东名居社区,为疫情中出门不便的1000户困难家庭送来了萝卜、大白菜、青椒等生活必需品。从发出倡议到第一批物资送达社区只用了24小时。赵起一边卸货,一边考虑如何能尽快解决出行、货源、运输和志愿者等问题,同时还要确保安全和高效。

  1月31日,第二批援助物资,两辆集装箱大货车,40吨新鲜蔬菜,捐赠给武昌区中南路街道办事处1400户困难家庭,包括残疾人家庭1200户、低保家庭400户、失独和独居老人200人和社区环卫工260人。2月1日,56吨蔬菜物资,送到了洪山区卓刀泉街和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沌阳街的3700户家庭中。而这次捐助,从收到街道发出求助到协调外省物资进入社区,只花了11个小时。他们的效率创造了另一个奇迹:武汉速度!

  就这样,赵起和他的队友们每天奋战在武汉的大街小巷,他们形容:“就和打仗一个样”!
 


民进小分队送物资进医院,赵起(左三)余立智(右三)、李欧天(右二)
 
  在这个公益团队里,有一个民进小分队,除了赵起,还有邓定坤、余立智、李欧天,都是刚加入民进组织不久的洪山区工委会员。邓定坤因疫情被困外地,无法回汉,在捐赠倡议发出后,第一个打入10万元善款,并表示“如果钱不够,跟我说,我来兜底。”余立智、李欧天与赵起一样,每天带领着志愿者,不辞辛苦地奔走在武汉三镇,向社区、医院运送物资。

  2月4日下午,赵起接到洪山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的求助电话:因石牌岭高职被征用为方舱医院,今天要安置800位隔离患者,急需800张床和床上用品。从下午2点接到任务,赵起就为断地打电话,奔走呼吁,终于在5点半搞定货源,8点确认物流,9点半赵起、李欧天与紧急赶来的志愿者,将800套床上用品搬上货车运往长江对岸的石牌岭职业高中,当货物全部装卸完已是2月5日凌晨2点半。凌晨4点,赵起难掩激动,在朋友圈发出“满满的成就感!”。赵起回忆说“168公里的路程,不知道闯了多少电子眼。但为了今天中午石牌岭高职的新隔离点可以接纳800名患者,这一切都值!”

  每次捐助现场,赵起必亲自参与物资的搬运,现在,五十多斤一桶的消毒水,他可以一手提一个,他笑称:当志愿者可以锻炼身体,只当来健身吧。

  天地之间,有心就有爱。经过赵起和志愿者团队努力,越来越多的公益力量汇集到“爱心送万家”的队伍中来。而他们的公益团队也有了自己的新名字——有心。赵起说:有心公益,这个亲切的名字,很符合我们的一份初心。

  他们的帮扶行动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既有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长江日报、中国妇女报、长江云等主流媒体,也有民进中央、武汉市工商联、捐助各区职能部门的官网平台;更大的关注,则是来自武汉的社区救援和各部门的意向合作邀请。还有国内知名公益基金会的定向捐赠。

  此时,有心公益救助活动启动23天了,他们捐助的对象不断扩大,已经从社区、福利院,逐步扩展到定点医院、外省医疗救护队、高校等。捐赠的物资也从生活物资扩展到医疗、防护消毒用品,赵起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近一个月来,赵起和“有心公益”团队逆行在武汉三镇的社区、福利院、殡仪馆、学校和医院等地,也通过另一种方式看到了同样为这座城市勇敢逆行的同路人,赵起说:我看到有的医生,自己的家人被感染,却坚守救治病人的一线;有的民警,连续值班两天一夜,却毫无怨言;有的劳务工人,把自己这些天日夜加班的工资,全部捐了出去……。面对疫情我只想尽力而为,或许我们不能帮助到每一个人,但是能帮一个是一个,聚沙也能成塔。

  赵起虽然入会时间不长,但他一直关注社会民生,积极参加民进市委会组织的各类学习和调研活动,不断增强民主党派成员应有的社会担当和责任担当。

  此次公益活动中,他还总结了三点经验:一是要统一协调,多线联动;二是要街道部署,社区给力;三是要领导重视,做好推广。经过实践,赵起对做好这件事越来越有信心;他说:在社区救援这件事上,我手忙脚乱的感觉少了,经验也越来越丰富了,行动越来越顺畅。

  随着捐助对象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赵起回家也越来越晚。女儿在手机上看到爸爸身穿防护服,搬运货物的照片说:爸爸你好像个英雄,美国队长!赵起自豪地说:不,爸爸是中国队长!

  赵起的朋友看到他和志愿者如此辛苦,却常常以泡面充饥,实在看不下去,一口气给他们买了1500份鸡汤。赵起为了让朋友的爱心可以及时到位,又用了一个下午加半个晚上的时间,行程220公里,将鸡汤分发给了同他一样,坚守一线的志愿者们。在回家的路上,赵起发了这样一个朋友圈:今晚的夜色很美,皎洁的月亮上嫦娥好似在飞舞。虽然有些安静,但武汉的夜依旧美丽。

  到目前为止,赵起带领他的公益团队,援助超过3万个武汉家庭,为这些家庭送去上千吨的蔬菜、粮油米面等生活必需品,还为70多家福利院、殡仪馆和40多家医院、援汉医疗队提供定点服务,共筹集捐赠价值2000多万元的生活物资、医疗防护用品。

  “疫情是一场战争,更是一面镜子,让我看到了太多无奈,也看到了更多感动和振奋。看到了被救助者的无奈和微笑,也看到了朋友们的支持和关心,这些永远是我坚定前行的动力。”赵起说:“我不知道武汉的疫情还要持续多久,也不知道这场爱心接力会有多少人参与,我们能做的只有一点:尽我们所能,帮武汉的这些困难家庭渡过难关。”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李南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