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大爱无疆

发布时间:2023-09-05 浏览次数:

绵绵的春雨滋润了万物生长,却了无声息地消失在了大地里。灯塔指引旅者的归途,用无言的光辉照亮了脚下前行的路途。老师是心怀大爱的高尚职业,这种爱来自于心中对于职业的尊重和对学生的爱。
    老师二字由来已久,老,古时对公卿大夫的尊称,师,源自唐朝韩愈《师说》中“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既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又有高尚的德行才配称为老师。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首先要知道老师需要带给学生什么,教授怎样的道理和立身处世之本。《礼记》曰: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新时代的老师不仅仅要传授知识,还要给学生带来正确的社会观和价值观,应该身怀传承文明的使命,肩负起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
    时光在老师的脸上留下了岁月的印记,那是满怀风霜却初心不变的情怀。光阴如梭,时光荏苒,转眼间我们已经从青涩少年迈向而立之年,虽然这一路上有艰辛,但看到孩子们开心的笑脸,就明白了燃烧自己点亮他人的意义。老师的职业是祟高的,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德育工作是重中之重,老师既要教授学生知识,更要立德树人,传播正确的理念,积极传播社会主旋律、正能量,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是非观!老师是学生前行的灯塔,在他们迷茫的时候,给他们做好辅导,用积极的理想信念帮助他们坚定前行的方向。
    在教学岗位上长时间教学,难免会失去激情,但那神圣的职业让我们必须时刻充满敬畏之心。好老师一定是内心有信念的,那种热爱是源自对教育的执着,对传播知识的渴望,对追求真理的理想信念。老师所延续的是人类薪火相传的文明,老师是铸就灵魂的工程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新时代的好老师,不再是填鸭式地教育,而是带领学生去探索知识、追求真理,为党和国家作出伟大贡献。
    做个老师容易,做个好老师却需要我们不断学习与自省,坐而论道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身体力行去实践却是难能可贵的。要想成为优秀的老师,需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去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与独特之处,因材施教。好老师对教育的热爱不仅仅是对课堂充满激情,更是对学生充满热爱。陶行知先生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老师要具备心怀天下、有教无类的爱心,在教育的过程中指责学生可能只是一时心急,但对他们却可能是一生中无法抹去的阴影,多一点鼓励更有助于沟通,爱的教育会让他们一生受用。但是,无条件的赞赏与鼓励是过度的溺爱和纵容,心怀大爱是多一点耐心、细心和关心,这才是对学生真正的爱,是严格要求下的精心爱护,是发自内心的衷心赞赏。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大爱,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更是社会的未来,要靠我们用爱去浇灌才能盛开。每个孩子的花期不同却都是可爱而独特的存在,我们要用发展和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只有细心地呵护与灌溉,才能让他们在不经意间绽放出美丽而独特的光彩。对待每一个学生,我们既要让他们融入社会集体,又要尊重他们的个性,保护他们独立的人格与思想。我们要积极地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他们,并引导他们将自己的闪光点放大,让每个学生都能在自己的花期尽情盛开。

(来源:江岸区工委   撰稿:陈一诺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