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育桃李,丹心筑梦吐芳华

发布时间:2023-09-04 浏览次数: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滴滴汗水滋养桃李芳天下!有一群人,他们向下扎根,却向上托举起大山深处的梦想;有一群人,他们满头银发,却将知识的光与热送往边远地带;有一群人,他们走出校园,又踏入校园,挥洒青春力量……这一群人就是永远为我们无私奉献的教育工作者。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谨以此文向广大教育工作者致敬。
    夸美纽斯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师者如光,微以致远。中华上下五千年,老师在时代进步上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古有刘禹锡“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的廉洁从教和仁爱之心,荀子“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从业精神,今有张桂梅老师的素心托高洁,在深山中建立一座女子高中,帮助贫困女孩考上大学,改变他们的命运。张桂梅精神是一种时代精神,体现了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把对国家和人民的热爱具体落实到自己的事业上,在普通的基层岗位,恪尽职守,呕心沥血,淡泊名利,执着追求。这正是我们基层工作者学习的榜样,正因为老师的悉心教导,我们才学会了许多立身处世的知识和道理;正因为老师的默默奉献,我们的社会才会风清气正,更加和谐;正因为老师的不辍耕耘,我们的国家才会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青年才俊,国之栋梁。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新时代,教育工作者依然任重而道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在建设教育强国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提供了范本,争做“四有”老师也成为了每一位人民教师的执着追求。为什么要坚定理想信念,杭州台江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在校园举办“12.9励志节”引导学校师生树立远大理想告诉了我们答案;为什么要培养好的道德情操,80后教师张玉滚20年如一日坚守在偏远乡村,用一根窄窄的扁担挑起了乡里娃的“上学梦”,告诉了我们答案;为什么要有扎实学识,著名教育学家马卡连柯的“学生可以原谅老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谅他的浅薄无知”和苏霍姆林斯基的“只有教师的知识面比教学大纲宽广得多,他才能成为教学过程中的精工巧匠”告诉了我们答案;为什么要有仁爱之心,蒲邦顺助力教育扶贫子弟,为寒门子弟送去不断求学的希望告诉了我们答案。正是有了广大教师对争做“四有”教师的执着追求,才能点亮每一个孩子的人生梦想,才能让我们的教育理想薪火相传,才能担当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一支粉笔书春秋,两袖清风化桃李,我们的教育工作者扎根在祖国的的大江南北,奉献在教育一线,为祖国和人民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作出了伟大贡献。因此,在又是一年的教师节,我们应该向他们真诚地道一声谢,送上我们真挚的节日祝福,并时刻谨记他们的贡献,以他们为榜样,为实现中国梦,奋进新征程出一份力。

(来源:新洲区工委   撰稿:郑锦芳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