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职教使命 争当“四有”好老师

发布时间:2023-09-04 浏览次数:

2014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发表了“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讲话,勉励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条标准为我们新时代青年教师的成长指明了方向。我认为“四有”好老师应该做到:以明道为魂,以立德为范,以治学为径,以爱生为本。
    首先,“四有”好老师应做到“以明道为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教师工作的本质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的使命。教师要完成传道的使命,首先自己要明道、信道,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增强政治认同、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我作为职业院校的青年教师还要坚持职教自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系列指示,并融会贯通到工作实践中。教师只有自己有理想,才能点燃学生的理想;只有自己有信仰,才能让学生坚定信仰。
    其次,“四有”好老师应做到“以立德为范”。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肩负立德树人的重任,对职业道德有特殊要求。正如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所讲,中国所有职业中只有教师和医生这两个职业对职业道德有更高的要求,因为其工作对象是人。在社会快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信息化与智能化扑面而来的新时代,学生只有技能是不够的,需要把学生的道德教育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同时教师应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职业态度,努力养成遵道守德、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无私奉献的品格。我作为新时代职业院校的青年教师要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做到教书与育人并举、育人与育己并重、认知和行动并行。
    第三,“四有”好老师应做到“以治学为径”。青年教师要成为好老师的根本途径是潜下心来治学,静下心来教书,要耐得住寂寞,有“板凳坐得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恒心。德国大学的学术传统除科学研究、学术自由外,就是耐得住寂寞,柏林洪堡大学创始人洪堡认为:大学的基本组织原则有二:寂寞和自由。作为职业院校的老师在治学方面还有特殊的要求,除了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研究外,还要特别注重提升实践能力,要努力成为高水平“双师型”教师。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时代,青年教师要成为好老师还需要有创新意识,积极投身教育教学改革。高等职业教育作为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改革创新的任务更重,我所在学校是湖北省高等职业教育的龙头,正在大力实施“双高”建设,我将全身心投入其中,在实践中努力提升自我。
    第四,“四有”好老师应做到“以爱生为本”。在现行高考制度下,职业院校的学生很多是升学考试竞争中的失意者,有些学生对学习甚至人生信心不足,而且随着高职招生制度改革和扩招,高职院校生源复杂多样,质量参差不齐,有些从中等职业学校来的学生在中学就被定义为差生,有破罐子破摔的心态,更需要老师爱心的抚慰。职业院校的老师是新时代的教育工作者,承担着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产业大军和现代服务业人才的重任,按照多元智能理论和人的潜能理论,即使是差生,只要教育得法,也可以成人成才。因此,我们职业院校的青年老师更加需要加强自身修养,提升思想境界,满腔热情地去关心学生、帮助学生、教育学生。就像习总书记说的:“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信心,用信任爱护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都享受成功的喜悦”,使“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目标成为现实。
    教育是国之大计,没有职业教育的现代化就没有教育的现代化,也就没有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职教新兵,我选择职业教育除了受从事职业教育的父亲的影响,更重要的是我喜欢手脑并用的职业教育。工作过程中我有时也会感到困惑,但是我会加强自身修养,见贤思齐,传承和发扬我国老一辈职教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知行合一、开拓创新的精神,发扬职教先贤陶行知“带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同时,作为民主促进会的新成员,我要学习民进前辈心怀天下的家国情怀,继承和发扬民进善于协作、团结群众、广交朋友的团结作风;实事求是、朴实认真、求真务实的求实作风;淡泊名利、简朴自律、公私分明的清廉作风。
    我们选择了教育事业,就选择了责任,选择了奋斗。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职教使命,奋勇探索前行,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争当新时代“四有”好老师。

(来源:洪山区工委   撰稿:万夏子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