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晖:重情同心 共克时艰

发布时间:2020-04-11 浏览次数:

 
  宋晖是民进江汉区工委会员,武汉七中英语教研组长,教学和研究任务较重,每天除线上授课及相关工作之外,作为区英语学科核心组成员,还参与编写一本书稿,并承担着学校英语组资源获取和年级组考试命题任务。但是对她来说,特殊时期里更重要的还是作为班主任的教育工作。
     
  疫情期间,只有老师、家长和学生三方共力,网课学习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为了使家长和学生适应网课学习,宋晖做了大量的工作。在网课没有开始之时宋晖就特别留意学校已经提前一周开课的高三年级网课情况。1月31号她成立班级网课通讯群,提醒科任老师们尽快熟悉QQ班级授课功能,并亲自进班群实地操作一番。她提示老师们要提前准备好学生网课所需要的资料、电子设备、所需网络资源。她希望通过网课通讯群方便任课老师交流工作、总结分享经验体会、商讨预测网络学习问题并制定对策。
 
  2月10号网课正式开始,在通讯群里,宋晖和各位任课老师共享操作过程出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QQ上课,群里闹哄哄不断有滴滴声显示学生进出,她提醒老师就要使用群禁言;有时候上课老师忘记开麦,她会给出一边电脑上课一边关注手机班级群动态等建议。

  发现教学群里个别老师们只发文件忘记说明,她就提醒“大家不要把文件发群里一言不发呀,学生自主学习习惯没有养成,大家发的文件一定要告诉学生这是什么,用来干什么,怎么做以及做到什么程度。网课是学生老师都不熟的事物,大家一定要耐心细致。”看到老师们布置作业后被下一堂课的老师刷屏了,她提醒大家“布置作业一定要用‘作业布置’功能,否则刷屏后学生忘得一干二净。科任老师把课代表的作用发挥出来,让他成为自己得力助手。”她在交流了体会进,会建议老师们“布置任务一定要具体地把对象、详细内容和时间要求完整说出来,要不然一些理解不了的学生会不知所从。”
 
  家长也是特殊时期共渡网络学习难关的助力。关注家长是否有时间管理孩子只是一个方面,宋晖认为最主要的还是要为家长们做好服务工作。她在家长群每天汇报每堂课学生考勤、上课表现及各科作业完成等情况,及时向家长传达教育部门的通知,做家长与孩子之间沟通的桥梁。

  有一天,一位家长一大早发短信说学生与自己闹脾气不起床上课。但是宋晖发现学生准点进群打卡上课了,她安慰长不着急。一天观察下来,该同学全程参与了网课,作业也受到老师表扬。宋晖发短信和家长分析问题根源,让家长看看后续。第二天家长回话,跟宋晖分析的一样,就是当时拧着了越说越不听,现在学生情绪好多了。还有个学生连着几天不上网课,在宋晖的询问下家长说是手机坏了要修,可是学生却从所有学习群里退出,家长实在没法只好向宋老师坦言:因为一早孩子玩游戏,他把孩子打了一顿,孩子一直赌气不学了,全家没辙,家里各种方式使用无效,家长请求宋老师打电话和孩子沟通。宋晖与学生从家庭责任和社会担当谈到父母的努力付出和社会逆行者的奉献,劝诫学生要孝敬父母、和睦家庭、感恩社会。半个多小时心与心的交谈,学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重新拿起书本,重新申请加入班级学习群。宋晖用耐心细致的工作和真情,感动了家长和学生。
 
  宋晖是高一年级班主任,她充分利用班会课了解学生情绪,调动学生网络主动性,丰富学生们的线上生活,既和学生们分享网上及身边的亲身经历、感人事迹,也乐于学生们展示自己的口才和才艺。班会课上学生们认真地提出每门学科所学所获,也提出学习问题及建议。有学生们反映数学老师讲快了,他们还没有反应过来老师就讲过了。宋晖就建议学生可以直接请求老师讲慢点或重新讲一遍。对学生们提出的建议,她也会及时反馈给任课老师,并给出用增加互动来关注学生反应的建议。

  有一次班会课,宋老师提出了“对现在的学习生活状态满意吗? 想不想学校?”“和家人相处好吗?是已经相处融洽哦,还是渐渐岌岌可危?”“有部分同学常常忘记及时参加网课及时交作业,大家有招来帮帮吗?”等问题,学生们畅所欲言,提出了不少建议。模仿同学们喜欢的《青春有你》这个励志综艺节目,举办一堂别开生面的班会课,同学们或诗朗诵或唱歌,在欢笑中拉近因为空间而造成的距离感。 

  在疫情特殊时期,宋晖开动脑筋想办法,在网络课堂上,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做到一个老师应该做到的:让学生喜爱,让家长信赖,让同行满意,让领导放心!



(来源:江汉区工委   撰稿:宋晖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