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

有业内人士表明我国建筑能耗已经超过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30%,深入持久地开展建筑节能工作对缓解我国能源供给紧缺、改善大气质量和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都具有重要意义。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是指采用保温隔热性能和气密性能更好的围护结构,运用高效新风热回收技术,合理利用可再生能源,以更少的能源消耗提供更舒适室内环境的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及其关联产业发展契合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理念,是进一步推进建筑节能、产业转型升级、保护环境和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举措。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等绿色节能建筑以来,我市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也得到一定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支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的政策体系尚不完善,推广力度不大,缺少鼓励性政策;认知度较低、规模较小;质量监管体系需进一步完善,缺乏比较严格的管理法规、设计理念和施工体系,交付使用后在运行过程中也缺乏节能管理的意识和手段,导致运行不节能;产品品质偏低、研究基础薄弱、产业协同不足等,缺少配套的高质量建筑材料、设备系统和符合我市建筑结构特点的被动式建造工法,导致造价成本高。

  为此,建议: 
    
  一是将发展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提高到战略高度,包括政府项目率先示范,明确全市及各区的建设任务,明确在城市新区等区域规划建设中的比例要求,鼓励既有建筑开展被动式超低能耗改造,鼓励尚未开工项目改建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加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在我市推广力度,特别是在政府投资的大型公共建筑(学校、医院及相关配套工程)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建设比例,以及房地产开发楼盘中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建设比例。
    
  二是激励开发和销售。包括容积率奖励、备案价格上浮、优化非本地户籍家庭购房政策、人才购房优先选择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调低预售资金重点监管比例(数额)、提前办理预售许可证、符合条件的项目列入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利用专项资金予以奖补等。
    
  三是完善产业链条。相关部门联合出台鼓励支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门窗、保温材料、新风热回收等关键部件产品和设备产业发展的政策,培育壮大一批核心企业和产业基地,构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可靠、有效供给的产业链,为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四是强化标准引领和监管服务。完善相关标准体系,制定生产技术标准。建立从建筑设计、施工、材料与产品供应、评估认证于一体的监管体系,开辟绿色审批通道、加强质量管理、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健康发展。
    
  五创新金融服务。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保险公司创新产品和服务,发挥我市产业投资基金引导作用,上浮公积金贷款额度,多角度支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刘浩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