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最高法院联合精神卫生专家指导教育部制定《学校精神卫生突发事件处理意见》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

大中小学生心理问题人群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春节后到5月9日前,短短4个月内,有媒体报道的中小学生跳楼已经有10余起,个别城市更是出现了一周内“几连跳”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往往没有行之有效的举措进行前期合理的心理干预。学校都是被动方,同时,学校还需要承担巨大的安全压力和经济索赔。

  在现实的工作中发现,悲剧发生前,班主任往往都是有相关预警。但是,由于精神卫生问题涉及个人隐私,部分家长“讳疾忌医”,还有部分家长认为这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过一段时间孩子会自行治愈,直接导致了悲剧发生。经过分析和走访,我们发现学校发生精神卫生突发事件原因有以下几点:

  1.针对学生精神卫生问题主体责任不明确,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规定“监护人为疑似患者的第一责任人”,但是,学生在学校期间家长认为是学校承担该项责任,而学校却没有将精神卫生问题学生送医的权利;

  2.针对疑似问题学生,学校和班主任仅仅只能够依据经验对家长进行就医建议,但是,听与不听无法从制度上保障,为学校管理埋下隐患;

  3.学校心理工作“有名无实”,没有起到真正舒缓压力和提前预警的目的。很多学校没有专业的心理辅导老师,学校教师进行心理工作存在很大的隐患,一方面,该部分教师专业性不强,针对性不够,容易导致激化心理问题;另一方面,该项工作形式大于过程,往往都是应付检查的突击行为,给学校带来不必要的额外负担。

  对于越来越严峻的学生心理问题,建议如下:

  1.由最高法院联合精神卫生专家指导教育部制定《学校精神卫生突发事件处理意见》,针对学校可能出现的精神卫生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提供合理合规的操作流程,明确学生精神卫生问题的主体责任,为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减压。

  2.加强社会精神卫生教育宣传,让家长明白心理疾病也是病,必须就医。学校利用微信群、QQ群和家长学校加强对学生家长的宣传,让家长认识到心理疾病的危害性,确保学生在家长的呵护下健康成长。

  3.建议创新学校心理工作模式,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拥有专业资质的机构对学生进行心理跟踪和心理指导,不再由学校教师兼任心理辅导员或心理教师。聘请专业机构完成此项工作,不仅仅有利于学校更好的掌握学生心理情况,也让学校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日常教学中。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苏静    责任编辑:李南)
上一篇:关于加快推广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建议 下一篇:没有了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