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立“淘宝式”建设工程图审中介服务及监管工作平台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12-25 浏览次数:

  武汉市政协委员、民进武汉开发区(汉南区)工委副主委袁言勇反映:2019年7月10日晚,武汉电视问政曝光了武汉远大住宅工业公司工厂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中出现的问题。但据调查,其实当前全市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效率偏低、监管和服务不到位的问题还比较普遍,主要缘于以下原因:

  一是图审中介产生机制不够合理。目前图审中介通过系统摇号方式随机产生,建设单位不能自由选择,且必须等规划手续办理完成方能申请摇号进入图审程序,图审中介无法提前介入和对接,造成开始审查后技术上需要从头沟通,形成反复修改、复审局面,技术“磨合期”严重影响业主办理审查的总体时间。

  二是图审资料收受机制还不完善。项目单位对施工图复审过程的时效跟踪管理薄弱,完全靠图审中介自控;对技术争议缺乏高效的协调解决途径和第三方介入评价机制,设计单位与图审中介在技术条款理解上出现争议甚至僵持、反复修改回复的情况时有发生,往往造成图审中的痛点和堵点。

  三是图审中介监管机制不够健全。虽然目前已有项目抽查、质量检查、调审、市场行为检查来监督和规范图审中介的市场行为,并设立了综合评价制度及处罚制度(例如扣减费用、停止摇号等),但总体监管制度不够系统完善,尤其是审查全过程跟踪监管机制、综合评价信息社会披露机制、信用评价红黑榜制度等还不健全,对图审中介起不到有力的监督促进作用。

  为此,建议建立“淘宝式”建设工程图审中介服务及监管工作平台(武汉开发区已率先开发并取得实质进展)。

  一、将图审中介机构作为“淘宝店铺”。取消建设工程图审中介摇号产生规定,由建设单位自行选择“淘宝店铺”,委托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以便中介机构提前介入和对接沟通,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二、设置“查看进度”功能。类似于淘宝上的“查看物流”功能,项目单位和监管机构均能及时查看审查工作进展情况,并增设超时预警功能,对超时服务及时自动统计和预警。监管机构应加强“进度”抽查和督办,防止弄虚作假。

  三、设置“用户评价”和“政府评价”功能。其中“用户评价”由项目单位作出,监管部门可以查知;“政府评价”由监管部门在“用户评价”的基础上作出,并在“淘宝店铺”主页展示。监管部门应对较低的“用户评价”及时调查处理,并将结果公示于“淘宝店铺”首页。“政府评价”获得好评,中介机构方能获得委托图审服务的收入。

  四、设置“信用管理”功能。完善图审中介信用管理体系和机制,在“淘宝店铺”首而设置“信用管理”功能,及时通报图审中介机构信用状况,特别是违规和受处理情况,供项目单位参考。建立红、黑榜制度,列入黑榜的移除“淘宝店铺”。

(来源: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   撰稿:袁言勇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