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雨水资源,优化人居生态

发布时间:2018-02-08 浏览次数:

 
  现在大兴土木的城市城镇建设,大量的不透水性地表的增加,给人居生态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并形成了越来越严重的后果。原有的自然区域,草原,农田,林地等,转变为建设区域,建筑,道路,车场等。当原有的植被和土质表层,被现在的建筑和硬质取代。这些不透水的表层,铠甲一般阻止了雨水向土壤中的渗透,不仅切断了雨水对地下水的补充,也直接导致了城市城镇内涝和水源污染。
 
  发达国家的理念是:更多地从自然和生态来思考城市城镇,希望引入自然机制,力求恢复和增强雨水的功能,通过创新的工艺和技术,在确保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把雨水滞留下来,呵护人居生态。
 
  湖北是雨水资源比较丰富的区域,应该算是得天独厚。如何加快雨水资源充分地有效地利用,应该纳入城市城镇发展规划。据此,特建议在城市城镇建设中增加如下内容:
 
  一、雨水花园池
 
  雨水花园池是一种较为常见也是较为简单的生物渗透系统,它仅仅依靠下层的土壤来排除雨水。因此,当下层的土壤非常紧密或对雨水的吸收率非常低时,雨水花园池的处理效果则不够理想。若能配合采用盲沟、暗管等地下排水设施,将土壤中多余的雨水排走,雨水花园池的运行效果将得到理想的改善。雨水花园池另一个显著优点是具有景观美化的作用。花园池内种植的植物可以为鸟类、昆虫提供食物。雨水花园池特别适用于有足够的空间让雨水被吸收的开发区域,像停车场、居住区和商业区的分割地带等。
 
  二、渗透排水沟
 
  渗透排水沟是一种扁平的覆盖有植物的排水沟。大多用于排放或暂时储存雨水。渗透性排水沟可将部分雨水排入地下,用于替代雨水管道和笔直的、经过铺砌的排水渠。在某些区域,自然的渠道也可以作为渗透排水沟,可以削减暴雨径流的频率和径流量,尤其是低强度的降雨。即使是在粘性的土壤条件下,暴雨径流的削减量也可以达15%。渗透排水沟对于径流污染物的去除取决于多种因素,像排水沟坡度、土壤条件以及植被情况等。固体悬浮物和金属物质的去除率可以达30%到70%,氮磷营养物、生化耗氧量以及其他有机物的去除率达10%到20%。渗透沟在美国的运用广泛,即使在高密度的城市建设区,也可用于连接雨水管道来构建排水系统。
 
  三、植物过滤带
 
  植物过滤带是用于过滤地表径流的植被区,其原理是利用植被降低雨水径流的速度,截留雨水中的固体物质,并通过土壤吸收部分径流雨水,减少暴雨径流量。通常的过滤带由大面积的绿化草坪构成,能够有效去除氮磷等营养物质。管理得当的过滤带可以发挥最大的效率,最多可以削减40%到70%的径流量,削减70%到90%的固体沉淀物,削减25%到65%的营养物以及其他有机污染物。植物过滤带常被用于建成区和敏感水环境区域的缓冲带,特别是连接那些容易产生高污染物质的区域,像停车场、道路和建筑工地等。此外,也可以作为生物渗透系统的预处理设施。
 
  四、屋楼顶花园
 
  屋楼顶花园是种植在建筑屋楼顶上的植被层,有助于暴雨径流的控制。通过植物和土壤的滞留和过滤作用,能够减缓屋楼顶上雨水径流的流速,并将其过滤干净。对于小强度的雨水,绝少或几乎没有暴雨径流产生,大部分雨水通过蒸发和蒸腾回归大气。屋楼顶花园能够削减雨水中超过95%以上重金属污染物,对于营养物质的去除也非常有效果。除了暴雨管理方面的好处外,屋楼顶花园可以使建筑变得隔热,降低取暖和降温的成本。同时,屋楼顶花园对大气污染,降低碳排放,提供美化建筑和优化人居生态的效益非常便利突出。如果我们的屋楼顶能够绿化,那么,我们人居环境的绿化率将空前提高,城市城镇的热岛现象也会得到有效化解,美化消费的GDP也会得到相应的拉升。
 
  五、雨水再利用
 
  雨水再利用是利用公共雨水管道系统,地下隧道蓄水系统,屋楼顶蓄水以及渗漏池收集雨水,经过简单处理后,达到杂用用水水质标准,用于厕所冲洗,植物浇灌,洗车以及其他工业用途。可以先从公共建筑和工业厂区厂房,再到每个大型社区和小区,最后到每个具体建筑以及住户。收集雨水,蓄积雨水,利用雨水。我们湖北是“千湖之省”,近几年的“进万村,挖万塘”,也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只要我们乘势而上,常抓不懈,雨水的再利用必然会厚泽万物。雨水回收再利用在发达国家极为重视,许多发达国家,在城区地下建有大量容量达数万立方米的雨水收集池。
 
  雨水,是上苍赐予的自然资源,是天地交合的自然恩惠,是万物生长的自然润泽,是人居生态的自然修复。珍惜难得的雨水资源,使其自然而然,尽显生态之态,并充分地有效地保留利用,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篇关于生态文明的大文章。
 
 
 
 
 
(供稿:王树忠  责任编辑:李南)

(来源:   撰稿:    责任编辑:)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