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晖主委在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

不忘合作初心  继承优良传统
为完成新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而继续奋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这既是对历史的回顾,也是对未来的坚守,对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1948年4月30日,在人民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的大好形势下,在筹建新中国成立的重要时期,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及时而明确地提出了“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战略目标与任务。“五一口号”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5月5日,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和其他民主党派、有关团体的领导人在香港联名致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积极响应“五一口号”,称赞这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表示要和共产党一起“共同策进,完成大业”。同时,民进在香港还单独发表《宣言》响应“五一口号”。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先生发表《读了中共“五一口号”以后》一文,公开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革命“当然的领导者”,称赞“五一口号”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文献”,是“胜利的檄文”。对“五一口号”的热烈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拉开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序幕,中国由此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新道路,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由此揭开了新的一页。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治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团结奋斗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也是历史与人民的选择,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独创性和巨大的优越性。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自觉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主党派能够有所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原因。同时,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民主党派在维护国家政局稳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中国共产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加强国家政权建设和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70年来,民进与中国共产党一起走过了真诚合作、共同战斗的风雨历程,形成了“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光荣传统。这个光荣传统,经过一代代民进会员的继承和发扬在实践中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因此,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和维护今天来之不易的多党合作的蓬勃局面,始终遵循马叙伦先生“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不断巩固政治交接成果,保持参政党的进步性和广泛性,将民进老一辈当年的历史选择转化为现代民进人自觉的现实选择,把老一辈开创的多党合作事业在新时代继续推向前进。

   当前,我国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机遇和挑战并存,统一战线工作任重而道远。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讲话,提出了认识统一战线地位作用的新论断、把握统一战线发展规律的新理论、指导统一战线工作实践的新理念,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新型政党制度的内涵。中共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基本方略。各民主党派应该正确判断自身历史方位,自觉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勇于承担推动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精诚团结、通力合作,共创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为多党合作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新的时代催生新的使命,新的使命开启新的征程。民进武汉市委会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要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党外人士迎新座谈会上提出的“四新”要求,把履职思路和重点统一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部署上来,依据自身特色,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发动广大会员围绕国家重大问题、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通过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思想基础,凝聚广泛共识,不断推动参政党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进入新高度,成为新型政党制度的坚定维护者和重要实践者,为我国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立场不会改变,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政治态度不会改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不会改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全面复兴大武汉的奋斗目标,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为开创新时代武汉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来源:   撰稿:    责任编辑:)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