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扎实做好武汉民进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一方面,总书记的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另一方面,民进作为以文化为主界别之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围绕新的文化使命,扎实做好武汉民进宣传思想工作,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助力国家文化建设贡献力量。
   一、习近平文化思想指明新的文化使命
   习近平文化思想有着鲜明的明体达用、体用贯通的特征。习近平文化思想从世界观和方法论高度指明新的文化使命,是新时代我国文化建设的总动员令。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指明的新的文化使命的理论逻辑,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指明的新的文化使命的主要任务和实现路径,对于我们努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文化建设新篇章,具有十分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一)习近平文化思想指明新的文化使命的理论逻辑
   文化繁荣兴盛是在文化使命感召下实现的。文化使命是实现中华民族精神上的自立自强的强大推动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文化使命体现了文化建设者在充满文化自信基础上高度重视文化、敬畏文化和积极推动文化创造和文化进步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反映了文化建设者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进程中,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努力传承、弘扬、保护和创新文化,从而达到促进文明发展和文化进步的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坚忍不拔的理想信念和百折不挠的价值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文化思想指明的新的文化使命,就是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起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促进人类文明交流互鉴的历史重任,谱写中华文化新篇章,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二)习近平文化思想指明新的文化使命的主要任务
   习近平文化思想指明,继续推动文化繁荣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重大任务。其根本目的在于完成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推动文化繁荣是建设文化强国和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前提条件和重要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高度,将文化建设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突出位置,对如何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作出了系统谋划和部署,推动新时代文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习近平文化思想指明的继续推动文化繁荣的重大使命任务,既充分肯定了我国文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又立足于新时代新阶段的党情、国情、世情,从文化建设对于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具有的强大凝聚力、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大价值、把互联网这个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增量以利于汇聚网上网下同心圆所发挥的巨大作用等方面,指出了继续推动文化繁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了继续推动文化繁荣的目标任务以及实践路径。
   (三)习近平文化思想指明新的文化使命的实践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七个着力”的重大要求,即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要肩负起习近平文化思想指明的新的文化使命,其发力点是“七个着力”。“七个着力”是在新的起点上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关键点和发力点。“七个着力”揭示了完成新的文化使命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对完成新的文化使命提出了新目标新要求,指明了评价新气象新作为的价值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七个着力”的深刻阐述和重大要求,既是关于肩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的宏观层面的整体性思想指导,又是具有很强操作性的具体层面的实践路径。
   二、围绕新的文化使命,扎实做好武汉民进宣传思想工作
   文化是民进的主界别之一,广大文化界会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文化事业和民进事业,潜心研究创作,积极建言献策,为社会大众奉献优秀作品,为民进履职贡献智慧力量。我们要始终以推动文化发展为己任,胸怀“两个大局”,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研究文化建设面临的新挑战,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自身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紧密结合,围绕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等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勇于担当作为,发挥特色优势,把握时代主题,扎根生活,努力创作文化精品,弘扬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为更好地担负新的文化使命贡献民进力量。
   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面向未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唯有紧紧围绕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持续加强学习、研究、阐释,并自觉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才能答好必答题,不断开创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来源: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委员会   撰稿:罗慧    责任编辑:周鑫)
上一篇:坚定文化自信 凝聚强国复兴伟力 下一篇:没有了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