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发轫,共叙中华文化记忆

发布时间:2023-07-31 浏览次数:

蝉鸣七月,万物葱茏,我们踏着美好的步履,开启了山东文化学习之旅。节令更替,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时光的笔触绘以夏日的缤纷,盎然的生气钻进学习生活与之共振,一个个认真的身影,一声声历史的回音,教室和现场的镜头记录着我们的收获与成长。
    踏访先圣故里,探寻文化之根
    我们怀着虔诚之心走进曲阜,殿阁廊庑、铭文碑刻,与建筑对话,与圣贤共鸣,一草一木都记录着历史,一砖一瓦都承载着文化。在“三孔”圣地,闻名于世的上百尊碑文,宏大伟岸、器宇轩昂。走近碑文,那些断裂的纹路送上扑面而来的悲伤,成化四年的御碑,雄伟高大,碑文的修补粘贴缝合,没有难住大国工匠文化裂纹的清洗挽救修复。在尼山,72米的孔子像,神韵囧囧,环视四野,脚下的地与头顶的天,以宽广的胸怀拥着走进来的每个人,以深厚的思想引着每个人迈出最正的步履。
    时间会消散,但是历史会告诉现在的人们,那些真实存在过的灿烂文明,就在我们与他们共同生活的这片沃土上,中华文化仍然保持着那可以触摸到的温度,以及震颤人心的力量。
    追忆红色往昔,濡染特色文旅
    微山湖是一片灵山秀水,是一片热的土壤,它既是英雄的,也是柔情的,如今是美丽富饶的。
    殷微子,在这方领地向人们揭示历史的奥秘。铁道游击队纪念馆,展示的每一件革命文物都在诉说着父辈浴血奋战的故事。忠诚坚定的信仰,栩栩如生的人物雕塑,在时间的定格下,让人备受心灵的熏陶和精神的鼓舞。七月的微山湖,生态绿映别样“红”。荷田田、水碧碧,大湖风光醉了游人;白墙青瓦、渔家民宿,寻幽访古烟火升腾,步步是景,处处宜游。自然与人文巧妙结合,让平面的文化变立体,让立体的文化融入风景、进入人心,这不仅使得文化遗产更好地造福当代,也能让文化遗产拥有更长久的生命力。
    赓续“融合”文化,凝聚奋进力量
    这次山东学习之行,市委会为我们搭建了学习、感受、审思、交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平台,也锻炼了我们人文精神的实践力。
    让文化遗产更好地融入当代生活,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面对这样的新课题,作为学校,要守正创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交流互鉴,落实开放发展新理念,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力量。而作为青年的我们,肩负推进传统文化现代化发展使命,需要和而不同,浴光而行,于时代浪潮中以实际行动书写全力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传统文化的时代答卷,我们终将风口浪尖弄潮,在春山可望时扬帆。

(来源:新洲区工委   撰稿:程萍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