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传承 踔厉奋发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观看党的二十大有感

发布时间:2022-10-19 浏览次数:

观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盛况,我们感慨万千;回首过去,思绪纷飞;展望未来,雄心满腹。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谈到的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谈到的“六个必须”对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有非常深刻的指导意义,是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同时也是民主党派的使命责任。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回望百年峥嵘岁月,民进在挽救国家危亡、追求民族独立的民主革命道路上不断求索,为何最终选择坚定不移地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共产党一起同心奋斗?那就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坚持人民至上,坚守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民进先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同心奋斗的优良传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我们必须要继承好、发扬好。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新形势下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集中体现,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要求,是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胜利到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彼岸的重要保证。民进成员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昂扬向上的奋进姿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参政议政是民进第一要务,既是履职生命线,也是检验履职成效的试金石,我们必须抓好抓实。要充分发挥民进特色优势,深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领域,聚焦优势产业培育、平台作用发挥、营商环境优化、疫情防控等热点,提出更多富有远见的“金点子”,形成更多有价值、有分量、有影响的参政议政成果。创新方式、追求实效,加强对政策执行情况的再调研、再建言,确保调研成果落地生效、开花结果。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往往不可怕,可怕的是不面对问题或隐藏问题或当作问题不存在。坚持问题导向,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也是我们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方法。问题意识,是参政议政的灵魂。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就需要我们在参政议政时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问题意识,精准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以问题为导向,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从具体问题入手,摸准症结,找准对策,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形成新思想新理论、提出新战略新举措、完善新体制新机制、满足新需求新意愿,在一个个问题最终解决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处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地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这深刻表明了无论是国家治理体系,还是党内监督体系,党的领导都是这个体系或者说这个系统中的关键部分。与系统论并行的理论还有控制论,使系统成为可控系统,或者促进系统协调高效运转,都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民进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以章程为核心的制度建设,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就要依据章程,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尽快制订、健全和完善民主党派的各项具体制度和工作程序,加强民主党派章程制度的系统性。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民进会员要拜执政党为师,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以胸怀天下的抱负履行“立党为公,参政为民”的神圣责任。要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大局观念。培养会员拥有大视野、大格局,能够参大政、议大政,在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上“双岗建功”。要紧跟省委决策,做到同频共振。新一届中共湖北省委在科技创新、县域经济、产业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重拳出击,只有踏上节拍,合上节奏,才能成为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要发挥界别优势,谋划长远之策。围绕区域发展战略主线,发挥人才多、研究深、看得远的优势,提出利在长远的真知灼见。

  民进自成立之日起,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进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民进不断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也是民进的初心所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赶考路上,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以党为师、与党同行、向党看齐,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砥砺奋进新征程,建功立业新时代,做新型政党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来源:江夏区工委   撰稿:石海云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