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在平凡中开出一朵花

发布时间:2019-09-27 浏览次数:

  为期两天的民进新会员培训学习落下了帷幕。

  两天的时间,我们从平日里的工作和职业身份中暂时抽离出来,来到这神圣又庄重的校园,化身为初入班级的新学生,从零开始。是的,尽管早已提交申请、接受审查,并且拿到印有“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徽和组织部印章、写有自己名字贴上自己照片的《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证》,在加入这个班级、走进这个课堂之前,我对于这样一个组织其实所知甚少,除了通过百度搜索得知这是一个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的政党之外,就是作为一名中文系毕业生和语文教师所熟知的一连串名字:许广平、郑振铎、周建人、柯灵、叶圣陶、雷洁琼、冰心、冯骥才、王立平……而这粗浅的印象,却也是我当初被民进这个组织深深吸引的原因。

  2019年9月17日,终于能够以正式成员的身份走进这个神圣的组织,和来自各行各业各年龄层的优秀人士汇聚于此,只为对这个已然跻身其中的集体多一些了解,从而更好地认识自己的新身份,并指导自己带着这个光荣的新身份在未来为日新月异、蓬勃发展的社会释放自己更大的正能量。

  就这样,带着好奇和期待,我认真聆听了两天的学习课程:杨学文书记讲授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进武汉高质量发展》、丁力主任讲授的《怎样写好民主党派社情民意信息》、李文献主任讲授的《武汉统一战线史》,以及崔艳部长讲授的《武汉民进会党章史》。四位专家老师风格迥异,或激情澎湃,或幽默风趣,或稳重严谨,或亲切和蔼,但他们都是各自研究领域的权威,四场报告无一不体现出他们学识之渊博、研究之深入,而他们都秉持着与时俱进的精神,带领我们回顾了祖国统一战线以及民进组织曲折艰辛又坚毅辉煌的历程,在这历程中,无数革命先烈、爱国志士以他们为民族危亡奔走的呐喊和鲜血令我感动,民族团结、国人携手谱写中国新篇章的累累硕果让我自豪,而古往今来仁人志士对社会问题保持关注及探索的忧患意识,使我认识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与此同时,老师们还用亲身丰富的实践经验向我们输出了满满的工作方法指导,让我逐渐明晰:作为一名以民族发展为己任的民进人,如何以文字的力量发出有力且有效的呼喊。

  课后,我们约68名新会员围成一个闭合的圆圈,紧密地坐在一起:这将永远是一个团结的集体。全体同学与民进武汉市委会的领导和机关干部座谈,逐一向大家作自我介绍。倾听了大家的发言,我发现自己相比起大多数同学,无论是年龄阅历,还是工作经历,都单薄得多;坐在自己周围的同学们,其实大都是值得自己仰视的前辈和榜样,一丝羞怯涌上心头,但很快被一种不甘落后的情绪击打回去。想到最近在语文课堂上和学生们一起读到梁启超先生的《敬业与乐业》,里面有段话此时给了我极大的鼓励:“凡可以名为一件事的,其性质都是可敬……因自己的才能、境地,做一种劳作做到圆满,便是天地间第一等人。”是啊,已然取得斐然成就的同志们,不正是凭借在自己的小小领域尽自己的努力,一点一滴做到圆满吗?回想自己不足十年的工作,虽然未成大业,但始终兢兢业业,也在努力中渐渐进步,虽然没有取得耀眼的成果,哪怕此后余生也不能成就辉煌,但我想,这份努力,也是属于自己的圆满。谁说平凡中不能开出一朵花呢?只要初心不改,也能在问心无愧中收获敬意吧!看看周遭,应该为自己能够和如此之多的精英们跻身一堂,贴上“民进人”这一光荣的标签,感到幸运!而这,也将成为此生奋斗不止不竭的动力!

  两天充实的学习,四堂精彩纷呈的课,近48小时温馨周到的校园生活,让我领略到的尽是来自民进大家庭情感氛围的温馨、精神意志的洗礼,满满的正能量。

  工作岗位的短暂离开,迎接自己的将是堆积的教学工作。但是,没有感到疲惫,而是,满满的元气。

  2019年9月20日,秋高气爽、阳光灿烂的一天,一朵小花正在酝酿开放。
 

(来源:江汉区工委   撰稿:赵阳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