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不忘初心 新征程砥砺前行

——2019年民进武汉市委会新会员培训班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9-09-26 浏览次数: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枫红桂香的九月,60余位民进新会员齐聚一堂,参加“2019年武汉市委会新会员培训班”。为期两天的封闭式集中培训,时间是短暂的,收获是丰盈的。通过培训,我仿佛经历了心灵的洗涤和灵魂的洗礼,不仅收获了知识,更坚定了信仰。

  9月17日上午,在武汉市社会主义学院五楼报告厅,民进武汉市委会组织部部长崔艳主持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班仪式。李彩云副主委情真意切的致辞,让一众新学员原本忐忑不安的心感到安静而温暖。
培训课程科学合理丰富多彩。既有理论知识的广度,也有政治思想的深度。既有专业的理论讲授,也有生动的案例剖析。既有专家的面传心授,也有学员的互动交流。

  培训老师知识渊博业务精湛。既有来自市社院的杨文学书记这样兼具理论与实践经验的博士专家,也有来自市委办公厅的丁力主任这样的奋战在信息一线的实战专家。既有来自市社院李文献主任这样的理论与教学的研究学者,也有袁云光副主委、崔艳部长这样的市民进领导。感谢每一位授课老师,他们用渊博的知识和敬业的态度,引领我们进步成长,指导我们参政议政,帮助我们发光发热。

  市社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杨学文老师的讲座《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推进武汉高质量发展》,带领大家学习和解读习近平重要思想,回顾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和党的建设,让我认识到身为民进人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发展历程中的重要价值:保持统一战线,永远跟党走,才是走在正道上。

  丁力主任的讲座《怎样写好民主党派社情民意》,案例鲜活,让人耳目一新。通过讲座,我越发认识身为民进人的责任:立足本职,着眼大局,建设要深,调研要实,关注民生,了解民意,服务人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多多留意留心,从“高、大、上,小、清、新”六个字入手下笔,撰写出有价值的社情民意,履行一份民进人的责任。

  市社院教研室主任李文献老师的讲座《武汉统一战线史》,带领大家回顾统一战线发展的三个阶段。通过学习,我认识到:统一战线在不同时代不同背景,具有不同的内涵。统一战线概念最早是由恩格斯提出的,列宁发展了统一战线概念内涵,统一战线概念在中国十分丰富并具中国特色。通过学习,我了解到:对于新时代来说,统一战线就是坚持一致性,就是要坚守政治底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共同目标下寻求最广泛的政治共识和文化共识。

  崔艳的讲座《武汉民进会章会史》,带领新会员全面而深入地学习武汉民进会章会史。她提出了两个问题:作为民进人,你为什么入会?作为民进一分子,你能为组织做些什么?两个问题,引发了每一位会员的深度思考和灵魂拷问:是啊——作为民进一分子,我的初心和使命不正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吗。

  民进市委会副主委袁云光与学员互动交流,聆听学生的学习所得所获所思所想。他希望大家: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立足本职,双岗建功,做一个合格的民进人,一个文明的武汉人,为三化大武汉做出自己的贡献。

  结合自身,我愈加体会到身为民进人的光荣和使命所在。

  因为经历过被拒绝,所以才能体会被组织接纳的幸福。十年追梦,从一所小县城来到大武汉,终于圆了自己的民进梦。

  因为曾经身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经历过参政议政,所以更能了解社情民意和议案提案的意义与价值。每一件小小的有价值的建议,都有可能推动社会的发展,造福百姓。

  因为追过梦圆过梦,所以能够感受过梦想的力量。身为人民教师,我明白自己身上的责任不仅是传授知识,更是播撒梦想的种子。正是一个一个小我的梦,汇成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复兴梦。

  因为我们是民进人,获得的不仅是信任和荣誉,更肩负着责任和使命。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结束短暂的培训学习,让朝夕相处的昨天化成美好的回忆。培训结束了,也是新征程的开始。带着所学所得,回归工作岗位。新时代不忘初心 新征程砥砺前行。
 

(来源: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基层委   撰稿:谢姣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