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避雨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

 一大早,收到闺蜜发来的谷雨节气图片,我有点纳闷:今天谷雨?咋没见雨呢?因为母亲在世的时候经常说:“清明要明,谷雨要雨”,今年的清明节少有的阳光明媚,春和景明,天气相当给力,可谷雨呢?早上还在出太阳呢!十一点钟的样子去沙湖绿道遛狗,突然天色阴暗下来,一会几滴小雨冷不丁地落到头上,正往回赶的时候,突然风雨大作,树被吹弯了,地面一下就积了水,路上全是奔跑着躲雨的人,我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到了小区,想先在楼下喘口气。好雨知时节,雨终于如期而至!
  
        这么猛烈的风雨,正开花的橘柚能禁受得住吗?前天去公园的时候我就被橘柚馥郁的芳香惊到了,在树下深呼吸很久都舍不得离开,还顺便写了首小诗抒发感慨:橘柚微风迎/白花绿叶隐/凝神屏气吸/通体清香盈。一阵疾风骤雨,橘柚之花肯定零落了不少,等下午雨停了,我一定要去看看。

        雨还在下着,不知道学校廊桥旁边火红的石榴是否开了,是否受到影响。记得去年下大雨的时候鲜艳的石榴花落了一地,让人怜惜,我想如果黛玉看见了,免不了要惹出许多眼泪,并背着锄头拿着香袋,再吟唱一曲让人动容的《葬花吟》。石榴旁边的芭蕉还好吧?去年大雨,芭蕉可是折断了。苗圃旁边的栀子花应该开始打花苞了吧?

        雨越发大了,风也凑着热闹刮得愈紧,这雨完全不像朱自清笔下“像牛毛,像花针,细细地斜织着”,更不像杜甫笔下“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倒像是憋足了劲要把干涸了许久且即将播种的大地浇个透,给辛勤的农人提供耕种的方便,这果真是一场实实在在的好雨!

        雨继续下着,噼里啪啦地打在树叶上,地面的水花欢快地跳跃着,空中弥漫起一层淡淡的烟雾,远远看去,沙湖仿佛一副巨大的水墨画,有一种素淡的朦胧美。突然,一个外卖小哥拎着盒饭光着头从雨中冲过来,走进门栋,一眨眼的功夫又拎着盒饭出来,着急地打着手机,原来他弄错了楼栋,瞬间又冲到雨中去了。看着他匆忙离开且浑身被淋湿的背影,心里陡升酸楚!雨那么大那么急,他不想躲一躲吗?可是他没有时间,他必须准时送达,人生真的不易!于是很自然想到蒋捷的《听雨》,外卖小哥的经历也许吻合词人笔下壮年的生活际遇,为了生存为了生活,不得不努力在外打拼,有多少人不是如此呢?

        午后雨住风停,太阳还露了一会笑脸,必须去看看我心心念念的橘柚之花了。一进公园,首先被爬满栅栏的娇艳蔷薇绊住了双脚,红、白、黄、粉,五彩缤纷,迎风怒放的、含苞待放的、半开半醉状态的,各自妖娆,游人纷纷打卡拍照。顺着栅栏往前看,意外发现了红色三叶草花海。高大笔直苍翠的松树下,一大片一簇簇粉红的小花在绿色叶片的簇拥下随着地势高低起伏,仿佛一层层红色的波浪,借着树缝间洒下的温柔的阳光,煞是壮观。正当我陶醉其中自得其乐的时候,同事过来了,她说前面小岛上的花海更让人震撼。

        往前大约走了一百米,一片粉嫩粉嫩的月见草花海映入眼帘,这还是那个普通很又朴素的小岛吗?宛然就是个娇羞妩媚的新娘静静地立在那里,迎接前来拜访的热情宾客,让人不得不惊叹。走近前去,月见草有粉红的雪白的,你挨着我我挨着你,像无数张绽放的笑脸欢聚一堂,好一派“人在花中游,花在人中笑”的景象。花丛中,游人说说笑笑,有的拿着手机开心地自由拍着,有的带着专业的长枪短炮在寻找着最佳角度拍摄,还有的穿着传统的汉服或时髦的服装,拖着行李箱带着挡光板携专业人士专门拍摄,整个鲜花覆盖的小岛游人如织,煞是热闹,大家都陶醉在美景和拍摄中不亦乐乎。清风拂来,原本静态的月见草顿时摇曳生姿,风不知不觉大了,花丛中有了波浪,一层层的,越看越美。忽然间雨下起来了,雨点虽大但还稀疏,好多人依然继续赏花拍照。不一会,雨越来越大,大家都纷纷落荒而逃,同事也建议到对面的公共卫生间去避一避。刚跑几步,突然发现一处比之前更漂亮的月见草,好想停下来慢慢欣赏,无奈雨太大不得不暂时放弃。实在喘不过气来,找到一棵枝繁叶茂树叶较大且两个树冠有交叉的树下暂时歇歇脚。眼前是沙湖水质检测基地,只见水面上无数雨点在跳跃,撞出一个又一个涟漪,向周围不断扩散,扩散、消失又重启。两只小中华斑点鸭朝着不同的方向在雨中自由自在地玩耍着,一会悠闲地往前划,一会又突然翻着筋斗没入水中,不一会又从它处钻出水面,也许在风雨中嬉戏是一种乐趣吧!

        渐渐地涟漪小了、雨点稀了,我急不可耐地跑回那片最美的月见草旁。重新打量那雨水滋润过的花草,带着雨滴的月见草更加娇媚迷人,忍不住用手去抚摸一下。一会太阳也出来了,刚才躲起来的游客纷纷返场,都赞赏着雨后花朵的水灵娇嫩,欣喜的开始拍照了。蜂蝶也来凑热闹,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一会西一会东,一会已无影无踪。蜜蜂似乎很专一,在一个地方翻来覆去地钻花蕊,刚从这朵出来一头又扎进那朵,一会的功夫,自己浑身都被花粉裹起来了。环视四周,一个穿汉服的小姑娘手拿团扇正在摆拍,身体微蹲作嗅花陶醉状,白里透红的瓜子脸正好接近粉红的月见草,真可谓人面娇花相映红,她也成为了大家眼里亮丽的风景。卞之琳《断章》写得真好:“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每一个欣赏风景的人,何尝不是他人眼里的风景?人与花的和谐才是最完美的风景。

        不能多流连了,橘柚之花还等着我呢!前往橘柚树林,道路两旁成片的梨、杏是必经之路。梨树果实累累,可惜叶片多有虫卵,杏子比梨子可少多了,得透过繁密的叶子才能看到。正饶有兴致地寻找哪棵树上的杏子多哪个枝丫上的杏子大时,雨突然又下起来了。雨点大而且急,环顾四周,唯有杏树稍高且树叶稠密,可惜叶片太小,只能找一处两树树冠交叉的地方将就一下了。草坡上正在觅食的小鸟也惊慌失措地飞走了,我们干脆在杏树下认认真真地找起杏子来,这次似乎比先前发现得多一点。头顶上的杏子数完了,可雨还在下着,无奈只能左顾右盼,巴望着雨快点结束。看着看着,突然发现我们无数次经过、无数次数过杏子的地方居然有一个如此美丽的所在:两排杏树各十几棵大概间隔一米顺势排列,形成一条蜿蜒的杏林小道,树干曲曲有致,树冠交叉,枝繁叶茂,满目新绿,地面因浓阴遮蔽光线较暗,草色墨绿,而坡上青草稀疏,一片苍翠,短短十几米的距离,绿色层次分明,颇有诗情画意。避雨倒避出一个意外的惊喜,实则收获不小!

        终于可以往橘柚方向前进了。远远看去,树下白花花一片,花瓣果真掉落了不少,走近前,摘下口罩认真闻一闻,馥郁的清香也淡了不少,秋天的果实肯定会受到影响了。我正在遗憾,突然发现旁边的桃子稍微长大了一点,有些已悄露红晕。想想也是啊,三月份的时候桃杏梨不都繁花似锦吗?记得我曾写过几首小诗描述沙湖春色满园的图景,其一:东风杨柳树千花/晴空彩筝竞芳华/斜阳芳草鸟闲步/镜面清漪自在鸭。其二:桃李笑醉东风/兰樱姿颜最丰/花下人影幢幢/放眼处处帐篷。而如今是“红尽小果出/桃杏枝头舒/橘柚芬芳后/清香一沙湖”,可惜杏屈指可数,桃也远没有花那么多,地上还有掉落的毛桃,梨虽说结得多一些,可看看那长满虫卵的叶片,再回顾一下以往梨的收获,基本上没看到有修成正果的。仔细想想,我突然明白,并不是所有的花开都能结果,也不是所有的果子都能成熟,只有历经无数次的风吹雨打、虫害的侵蚀等,那些最优良最坚强的果子才能最后笑傲枝头,这也是优胜劣汰的自然规律。

        自然界的风雨自有其规律,那么人生的风雨呢?我不止一次在心里默念苏轼的《定风波 莫听穿林打叶声》:“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苏轼也是沙湖遇雨,虽彼沙湖非此沙湖,同时都是遇雨无雨具,所不同的是,苏轼选择了冒雨前行,行得潇洒行得豪迈,而我选择了避雨,最重要的一点是,苏轼笔下的风雨已超出了自然界风雨的范畴,暗含了人生的风雨,彼时他因乌台诗案被贬黄州三年,表达了虽屡遭挫折而不惧怕不颓废的倔强和旷达。试想,多少人一生都是一帆风顺的呢?大多沟沟坎坎,当我们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能否像苏轼那样乐观旷达呢?如果我们也能有苏轼身上那股劲,什么样的风雨不能处之泰然呢?

        自然界的风雨自有其规律,我们也可以做好防范,人生的风雨须自己坚强乐观,那么国家民族的风雨呢?如今,俄乌冲突愈演愈烈,国际形势错综复杂,而国内疫情又反反复复,面对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每一个公民都应与祖国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打赢抗疫的硬仗,像曹植《白马篇》中的勇士一样、像疫情中战斗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和其他战线的工作人员一样,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今年的清明阳光明媚,今年的谷雨骤雨阵阵,相信我们的祖国一定风调雨顺,相信所有的困难都能烟消云散,相信祖国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来源:武昌区工委   撰稿:孙斌华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