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该怎样去做我们的教育?

——读《像教育家那样去追求》有感

发布时间:2022-05-11 浏览次数:

读了王维审老师的《像教育家那样去追求》一书,收获颇多,作品真实,有喜感,但读着读着,一个“?”在我的头脑中产生:我们该怎样去做我们的教育?
     
  作品中多次提到了一个群体:民办教师。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个人:一个是当过兵、会俄语没有学过英语的英语老师王怀民老师,他教英语的办法就是现炒现卖,每天上午骑自行车到二十里地之外的中心校听英语课,下午赶回学校再教学生 ,他鼓动校长卖掉学校门口的一颗大槐树买来录音机,录音机的到来也带来了一个副作用——王老师的英语权威受到了挑战,有些单词录音机里读的和王老师读的不一样,王老师红着脸让学生按录音机里的读;还有一个是读过两年初中的只有十六岁的刘老师,小学生们担心他们的刘老师会不会被大风吹跑?似乎弱不禁风,但学生因意外眼睛磕到用水泥板做的“课桌”时,刘老师却背起学生往村卫生室跑,学校离村卫生室较远,她渐渐体力不支,学生几次央求自己下来走,刘老师不吭声,也不放手,跨进卫生室她就瘫软在地上,当得知学生无大碍时,她竟然“哇”地一声哭起来了,医生替学生处理好伤口后,她盯着学生看了一遍又一遍,突然她朝着学生的屁股打了起来,一边打一边又哭,一边哭一边喊“你吓死我了,你吓死我了”,那只有母亲在受了惊吓之后才有的做法,分明就是最纯真最真实的师爱!他们的知识不够丰富,学历也不高,他们是教师,每天要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他们是农民,还要犁地、播种、打药、除草,但他们骨子里的那份淳朴自然的善良,可以轻易击碎任何豪言壮语和理念口号。他们用爱心、智慧和担当让学生看到了一束温暖的教育之光!
     
  随着社会的发展,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了,很多硕士研究生甚至博士研究生都加入到了中小学教师队伍的行列,学生的基础知识也比较牢固,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学生厌学,老师厌教。教育似乎走入了一个怪圈,社会各界都在喊要给教育减负,但似乎越减负担越重。家长想让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不惜一切代价

  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孩子的学习压力很大,这也是学生厌学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的教师也不用像民办教师那样考虑生计问题,但评职称、科研和论文评比、学生和家长的评教,还有各种各样的教案检查,作业检查,集体备课检查,听课评课检查给老师带来很大的压力,在这种重压之下,教师对教育的热情在慢慢消减,这将是教育的灾难和悲哀。
    
   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我们该怎样去做我们的教育?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一、教师应加强学习。

  我国对教育的投资逐年增加,对教师的继续教育有规范的管理,但我觉得仅仅只靠继续教育对一个教师来说是远远不够的。在信息爆炸的现代社会,碎片化的阅读已经成为一种生活常态,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接触到海量的信息,作为教师我们要与学生“谈”得来,我们必须也要有海量的信息,并且要能引导学生辨别,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

  加强学习,用知识妆点自己,不仅可以愉悦自己,而且可以增强自信,让自己的课堂丰富多彩。

  二、让自己对教育始终保持热忱。

  现代社会中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复杂,作为教师我们只有把这种复杂关系善良的简单化,让师生、同事、家长的关系处在一种良好的状态中,所有的人际关系处于良性循环,处在其中的人都感受舒适,学生乐学,老师乐教!我们才能对教育保持持久的热忱。

  三、别让功利污染了教育。

  经济飞速发展,教育也被功利化,升学率成了评价老师评价学校的唯一标准,这就造成了教育的不公平,从功利化的角度老师可能会更关注成绩好或者有潜力的学生,可能会忽视那些“慢热”型的学生,这对他们来说是不公平的!我们的社会由不同人才的合力才能得以进步和发展,所以要善待每一个孩子,别让功利污染了教育。
     
  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教师如何守得住清贫,持久地保持对教育的热忱,这需要教师本人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愿我们的教育永远饱含热情和人性的温度!!!




 

(来源:经开区(汉南区)工委   撰稿:张彩明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