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志玲:平凡的工作 不平凡的坚守

发布时间:2020-04-14 浏览次数:

岁末年初,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疫情防控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民进汉阳区工委会员钟志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充分展现了一名民进会员爱岗敬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冲在一线 沉在社区

  危难时刻显本色,大事面前敢担当。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得知汉阳区教育局号召老师下沉社区志愿服务,钟志玲便主动请缨,单位领导考虑到她一位女同志年纪较大,身体又不太好,便拒绝了。作为奋战了30多年的“老教育者”,钟志玲深知越是严峻的关键时刻,守住基层社区的阵地就愈发重要,她便再次的向领导请战,最终得到批准下沉到了汉阳区五湖里社区。

  社区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主战场,是阻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最前线。从2月初到3月底,近两个月的时间,钟志玲一直坚守在五湖里社区一线。她常常对社区居民说:“您需要的东西,我们明天就给您送过去,你就安心在家吧!”“大爷、大妈,现在疫情严重,大家没事就不要聚在一起聊天啦,等疫情过去再聊也不迟呀”。在管控最严阶段,社区居民生活物资的供应成了一线工作人员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为了保障社区居民日常的生活所需,她主动与社区居民沟通,药品、食材、生活用品、消毒防疫用品,大家需要什么就采购什么,尽量满足大家的需求。物品采购回来后,她总是和年轻人一起拎起大包小包,将物品一件一件亲自送到居民手中,50多岁的人一点不输年轻人。

  长时间的居家隔离和城市中无所不在的恐慌情绪,使得个别居民变得更加焦躁,加上对社区工作的不了解,言词中常常十分激烈,钟志玲作为一名“老同志”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为居民耐心的解释,缓解居民们紧张的情绪。疫情面前,面对生与死的考验谁都害怕,每次当她拖着疲倦的身躯回到家中,脱下简单的防护装备,常常也会感到疲惫、伤心、难受和恐慌,每当这个时候她便会为自己打气,第二天一大早便又元气满满的奔向自己的工作岗位。年轻的志愿者们问她:“您都这大年纪了,完全可以不用和我们一起事事冲锋在前,难道您就不害怕吗?”她说:“这是一份责任、一种使命。”这样一种对人民的责任,对国家的使命,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感动了汉阳区一大批的音乐教师,在她身先士卒的引领和带动下,先后有十余名音乐老师奔赴抗疫第一线或下沉社区或争当志愿者。
 
  求真务实 迎难而上

  疫情期间教育部门要求“停课不停学”,钟志玲作为汉阳区音乐教研员不怕辛苦,迎难而上。如何在教育局规定的2月10号前让老师们都能从容面对网上直播教学,是当时最大的难题。经多方考量后,她建立微信群,带领十余名骨干教师带头教研制作微课,实现区内资源共享,让所有老师都能有一个成熟的教学模板进行参考。高效的速度和力度正是得益于她在平时工作中,对全区音乐教师在教学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及基本功等方面常抓不懈的训练。努力的结果是美好的,方向也是正确的,正式开始网上教学后,“小学教师线上直播”“初、高中教师为毕业特长生进行线上一对一的专业辅导”的预想基本都已实现。

  钟志玲在下沉社区期间同时开展网络教研、辅导老师的工作,她将教研工作安排得井井有条,两个月的线上教学,教师当中涌现出了不少直播达人。在她的指导下,现场教学能力扎实,线上教学非常出彩的墨水湖小学丁嘉欣老师与夏明翰小学盛菁老师的两节课均被市教科院选中,在武汉市教育电视台“空中课堂”栏目播放,《长江日报》《少年报》也相继报道。
 
  钟志玲老师只是万千名民进教育一线工作者中平凡一员,面对疫情,她彰显本色、勇于攻坚,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平凡的工作做实做细,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汉阳区工委   撰稿:钟志玲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