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湘漓:一位民进律师会员的抗疫路

发布时间:2020-03-30 浏览次数:

武汉自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无数医护人员英勇奋战,令天地所动容。在如此浩大的疫情灾难面前,个人是渺小的,但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海,汇集起来便可与宏大的力量相抗衡。在此次疫情中,肖湘漓作为一名武汉市民,作为与“一线战疫”共进退的市民进法制专委会委员,作为执业十余年、有丰富司法实务经验和法学理论知识的中国律师,持续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参与武汉抗疫,为武汉抗疫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疫情初期,面临防护物资紧缺的问题,肖湘漓积极响应民进武汉市委会的号召,一方面积极参加捐款活动。另一方面,在自家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下,主动报名参加民进江汉区工委组织的捐助行动,为社区一线工作人员送物资、送慰问。肖湘漓开着私家车运货、搬货、送货,一点不输男子,巾帼不让须眉。

  作为武汉民进参政议政骨干班成员,肖湘漓自始至终深度关注、积极参与武汉抗疫建言献策工作。1月30日,肖湘漓向民进武汉市委会提交了一份建议《关于增加刑法第140条定罪量刑标准、以打击2019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等医疗物资犯罪行为的请示》。肖湘漓认真研读《红十字会法》,凭借自己的专业法律知识,撰写提交社情民意《关于将红十字会接收的非医用捐赠物资分发给民众的建议》。她抓住“隔离防扩”这一抗疫的关键点,深入思考,加班加点撰写并提交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控制的两点建议》。在疫情引发的修法呼声,特别是野生动物法修订的呼声中,肖湘漓积极响应民进湖北省委会有关议案收集的要求,认领了《野生动物法》《中医药法》以及《出入境管理法》三部法律的修订意见议案撰写工作。白天小孩吵闹,肖湘漓就放在晚上孩子们睡着了后再写,加班加点,在省委会规定的时间内,提交了三份有力的修法意见。她先后还向民进市委会提交《关于给在各大“方舱医院”隔离诊治患者宣讲<告患者书>的建议》《关于改进现有措施扶持中小微企业共渡新冠肺炎疫情难关的建议》《关于放宽滞留在外武汉人员返汉限制的建议》《关于加强药品试验数据保护以推动我国生物制药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整个抗疫期间,肖湘漓以身作则,杜绝一切未经证实的虚假信息,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并积极帮助周围的朋友辟谣。

  从2月18日开始,肖湘漓积极关注所居住小区居民的生活物资保障等日常生活问题。肖湘漓加入社区买菜群,帮助解决居民团购蔬菜套餐的品质纠纷,本着协助下沉党员干部开展工作,关爱社区民众的目的,肖湘漓一方面用自己的专业法律知识,为社区民众排忧解难、居中调解,达成了商家和居民都满意的结果;另一方面,她结合自身平时的生活经验,选择了诚信的生活物资线上电子团购平台来解决小区居民生活物资保障的问题。她主动联系商家、联系居民,不辞辛苦,参加民众团购物资的搬运,并为团购居民分发物资,确保小区居民的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下沉期间,肖湘漓时刻关注小区业主群以及各大团购群内的动态,有法律问题的,及时给予法律咨询;有情绪问题的,及时安抚,减轻小区居民的心理压力;有谣言的,及时辟谣,制止谣言的进一步扩散;每天以正能量的信息营造业主群群聊氛围,引导大家积极、理性、正能量抗疫。

  时至今日,武汉抗疫已接近尾声,在整个抗疫期间,肖湘漓以实际行动展现了民进人的责任与担当,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中国律师的坚毅、正义与大义。



(来源:江汉区工委   撰稿:肖湘漓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