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护水 水育汉阳

武汉市长江生态环境教育论坛在汉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

  为加强中小学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和监督工作,推进“长江小卫士”社会服务品牌建设,2023年12月4日下午,由市教育局、民进武汉市委会联合举办,汉阳区教育局、民进汉阳区工委承办的武汉市长江生态环境教育论坛暨水质监测实践活动调研座谈会在汉阳区钟家村第一小学召开。民进武汉市委会组织部部长崔艳、武汉市教育局基教处科长王俊、汉阳区教育局相关领导、环境教育教研员出席,18所水质监测试点学校项目负责人及汉阳区22所水科技联盟学校负责人参加此次活动。会议由武汉市晴川初级中学副校长王欢主持。
   汉阳区钟家村第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陶亦萍向参会的各位领导及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她表示,借此论坛召开的契机,钟家村第一小学要向专家们学习,向兄弟学校取经,思考如何将长江大保护更好地融入到教育教学活动实践中,思考如何激励师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伟大事业中。
   王俊指出,长江大保护既是一个科学研究学习项目,同时也是国家环境政策的宣传活动,要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各校要创新开展水质监测实践活动等项目式研学活动,以点带面编写并完善水质监测报告,落实好长江大保护环境教育工作。
   会上,武汉市第二十三中学江晶主任、汉阳区西大英才小学周琳主任、武汉市第三十二中学蔡昊主任、武汉市第三初级中学周厚超主任、汉阳区德才小学副校长王晶依次作交流发言,分享各校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武汉市第二十三中学围绕身边的资源开展相关水科技活动,学校科创团队依托先进的实验平台开展创新实验等生态环境教育,让同学们重视水生态保护,参与水生态的保护;同时,学校还与科研院所协同研修,开展系列研学活动,以拓宽学生们的视野。
   汉阳区西大英才小学以武汉市六湖联通的源头琴断口小河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和水质监测行动。学校通过河域环境的访谈调查、简易净水器制作等实践活动,引导学生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践行者和宣传者。
   武汉市第三十二中学传承并弘扬校训,组织学生开展长江生态环境教育活动,成立水科技社团,引导学生持续开展水质监测活动,通过对比实验和数据分析,让学生们了解不同水质的特点和差异,深刻认识到长江保护的重要性。
   武汉市第三初级中学以月湖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教育水质监测活动的研究对象,通过设计实验,将水质监测与学校教学工作相结合,采取项目式学习的方式探究学生感兴趣的环境问题,以提高学生对长江流域水质污染问题的认识和关注度,进而培养公众参与水质监测的意识和能力。
   汉阳区德才小学位于美丽的汉水之滨、知音桥畔,学校依托汉水公园、龙阳湖等周边湿地资源,积极开展水质监测系列行动,以“五进”活动和“长江小卫士”评选活动为特色,形成多元教育合力,充分发挥学生主人翁精神,争当环保实践的新时代好少年。
   专家点评环节,民进会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员、博导王学雷,民进会员、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工程师邢领航,武汉市教科院易传发、华中科技大学博士张磊等十位专家、教研员依次就5所学校的水质监测工作及报告进行精彩点评,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参会人员对此次论坛给予高度评价,大家表示受益良多、不虚此行。
   崔艳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学校要围绕“科学性”“普及性”“安全性”“持续性”四个方面来开展水质监测这项活动,培养学生们的科学意识和环保理念,完成水质监测年度报告。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长江生态环境教育会产生更积极的影响,长江生态文明建设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来源:汉阳区工委   撰稿:王晶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