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流域水质监测行动 经开区(汉南区)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次数:

2022年,民进武汉市委会和武汉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了《武汉市中小学深入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和监督工作行动方案》,鼓励全市中小学校通过长江流域水质检测、长江大保护研学、专项课题研究等方式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和监督实践活动。
  经开区(汉南区)的三角湖小学和奥林小学是我市首批18所“长江流域水质监测”试点学校之一。近日,两所学校分别开展了相关实践活动。

“同饮长江水,共护长江美”——三角湖小学与江汉大学环境与健康学院举行共建仪式
依托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教育暨长江流域水质监测行动,2023年2月21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角湖小学与江汉大学环境与健康学院举行了“同饮长江水,共护长江美”共建仪式。
今年,三角湖小学申报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教育下小学生环保意识培育研究”课题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被纳入武汉市教育科学规划“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课题”。在此项目支持下,三角湖小学与江汉大学环境与健康学院牵手,共同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和监督工作。
共建仪式上,三角湖小学三(5)班的同学们表演了以《长江保护有你有我》为题的情景剧,孩子们化身一条条小鱼,生动演绎了长江中多样生物的内心独白。五年级的两位同学带来环保歌曲《我的世界》。
仪式结束后,三角湖小学还邀请江汉大学的老师和学生家长走进课堂,担任“校外科普辅导员”,共同打造各种丰富多彩的课程。会后,江汉大学项目组成员参观了三角湖小学水质监测实验室。
聚焦长江大保护  奥林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3年3月3日,武汉经开区(汉南区)奥林小学举行了以长江大保护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当天,孩子们先在校园通过情景剧《诗说长江》宣传保护长江的重要性。同时,学校宣布成立春笋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20多名队员带领全校学生宣誓保护长江、爱护环境。随后,20多名志愿者前往汉阳江滩开展清理垃圾活动,希望用实际行动改善长江水质。
据副校长李飞介绍,奥林小学是国际环境教育基金会授予绿旗认证的国际生态学校,一直致力于开展各类绿色低碳相关主题的项目化教育活动。在长江大保护专项课题驱动下,学校已开发了《长江流域大保护水质监测综合实践课程》校本课程,并计划将此纳入全科课程。 李飞表示:“接下来我校将以长江大保护专项课题为抓手,集结各学科骨干教师 ,开展长江建模,水质监测,STEAM项目化研究,引导学生在跨学科的综合项目实践研究中,知长江、爱长江、护长江。”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余玲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