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我市实现碳排放达峰承诺需提前做好谋划

发布时间:2018-04-27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顺应绿色低碳发展国际潮流,把低碳发展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国家确定了2030年的自主行动目标并向国际社会承诺: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我市作为国家低碳试点城市,在2015年中美气候领袖峰会上也向国际社会承诺:武汉市二氧化碳排放2022年左右达到峰值,并写入《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武汉市低碳发展“十三五”规划》。

   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我市实现碳排放2022年左右达到峰值的承诺面临重大挑战。原因如下:

   武汉市目前正处在大建设、大发展、快速工业化的阶段,实现“万亿倍增”、促进经济发展仍是当前首要任务,而我市偏重的产业结构、工业结构及能源结构决定了武汉经济的发展对能源的刚性增长需求;我市的城镇化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人口的持续增长又具有很强的碳锁定效应;且随着我市交通枢纽中心的建设,油品的消费还将进一步增加,所有这些都会导致我市碳排放量持续增长。

   我市能源资源相对贫乏,面临着“缺煤、少油、乏气”的天然制约,各类能源对外依存度极高,受国际国内市场变化的影响也很大,风能、太阳能、水能、生物质能低碳资源也不充沛,实现清洁能源替代将面临较大困难

   还有我市环境承载力几达极限,环境约束进一步加剧。

   离2022年时间已不多,如不尽早安排,我市难以实现碳排放承诺。为确保我市实现碳排放达峰承诺需提前做好谋划,建议市政府尽快制定和出台《武汉市碳排放达峰实施方案》的文件,明确相关政策和路径,来实现我市经济、低碳、能源、环境的平衡,确保实现我市的可持续发展和碳排放达峰承诺。该方案建议包含以下内容:

   一、制定工作目标及分解计划。基于全市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消费结构及温室气体清单,依据科学的方法和合适的模型,首先确定全市碳排放目标。再根据总目标,结合相关领域、各区的排放现状、产业结构、发展潜力等众多因素,分解确定工业领域、建筑领域、交通领域、能源领域等相关领域以及各区的碳排放目标。为便于评估考核,最好有分阶段的目标。

   二、政策技术路径制定。依据碳排放目标和我市实际情况,在工业、建筑、交通、能源、办公、生活、基础能力、体制机制、科技创新、国际国内合作等方面筛选制定出经济上合理、技术上可行、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技术路径。

   三、确定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间。将路径细分到具体任务,并明确各项任务的责任单位、完成时间。

   四、建立保障措施。在组织领导、资金支持、目标考核、宣传培训等方面建立相应的保障措施,以保障任务的实施和完成。
 

   (本文被武汉市领导批示,相关建议写入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供稿:民进武汉市委会      责任编辑:李南

(来源:   撰稿:    责任编辑:)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