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跟党走 奋楫笃行新使命

——孟晖主委学习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3-01-03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6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从历史和时代的高度出发,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对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作出了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驾驭复杂严峻局面引领国家发展的不凡领导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提升到非常重要的位置,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倍受鼓舞,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当今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创新人才的需求,也比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的人才培养和技术突破已经很难从西方发达国家获取,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更加依靠我国自身教育体系,精准发力、精准施策,把爱国奋斗精神融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当中,努力走好人才自主培养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一系列重要论断为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也让我们对未来的方向和路径更加清晰,对未来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武汉民进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将全体武汉民进会员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将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充分发挥民进在教育、文化、出版、传媒领域的界别特色和资源优势,聚焦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坚持“‘真情实意’有温度、‘真凭实据’有深度、‘真知灼见’有高度”的“三真”原则,围绕实施科教兴国和创新驱动战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议题,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

  新时期赋予民主党派新的使命,也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武汉民进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民进老一辈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坚定“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多角度、多层次引导全体武汉民进会员凝聚思想共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画出最大同心圆。切实履行好中国共产党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神圣职责,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孟晖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