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追寻 一生情定——谢姣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

题记——
 
   青玉案·追梦民进
   光谷三十而立年,破急浪,帆已满。
   卌年改革史无前。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行至远。
   奋力追梦十年间,繁花一路分外妍。
   众里寻她千百遍,蓦然回首,民进犹在,灯火未阑珊。
 
   2018年,注定是难忘的一年。
   这一年的11月30日,民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召开。
   这一年,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东湖高新区”)走过了艰难而辉煌的30年。
   这一年,民进东湖高新区工委(筹备)成立在即。
   这一年,我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接近一年。
   我与民进的情缘,却已绵延十年……
 
   一朝邂逅,暗许初心——

   2008年1月,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我当选为襄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是当时最年轻的代表。作为一名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我珍惜这份荣耀,更珍视这份责任。

   参会期间,我遇到了同为人大代表的多名爱国人士。与会的代表们,既有共产党员,也有民主党派人士和像我这样的无党派人士。为了同一个目标,我们走到一起,参政议政,为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出谋献策。其中,最优秀的人大代表之一——贾姐姐,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她在会上的发言,让我看到一个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她的参政热情,让我感受到一个民进会员的大爱无疆。

   那一刻 ,初中政治书中的“民主党派 ”第一次活生生地来到我的面前。通过贾姐姐的介绍,我了解到:原来,敬爱的马叙伦先生、许广平先生、郑振择先生,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原来,语文课本中的叶圣陶先生、冰心奶奶,是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历任主席或会员。

   贾姐姐说,加入我们吧,一起为城市建设和国家发展作更多的贡献。

   一朝邂逅,初心暗许——我要成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一分子,我要成为像贾姐姐那样为人民谋福祉的民进人。

   然后,一腔热忱的我,被心中向往的民主促进会“拒之门外”。因为,我所在的城市——枣阳,只是一个县级市。从此,民进成了我心中遥望的一座山: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十年追寻,终遇民进——

   尽管被“拒绝”,我依然一腔热情向民进。贾姐姐鼓励我,不管此时是不是民进人,都要有一颗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心,要积极参政议政,发挥自己人大代表的职责,要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做最好的自己,等待……

   十年间,我始终在等待中追寻……

   作为一名最基层的人大代表,我很珍惜一年一次的人大会。我依法行使人大代表的权利,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的义务,提出了多项关注民生的提案和建议。

   2009年6月6日,参加对枣阳市广播电视局的走访调研活动、“行风建设年”十部门的座谈会及人大代表小组会议,我提出了“关于改革电视时评栏目”的意见和建议。2009年12月29日,参加襄阳市人大常委会在枣阳市举行的人大代表座谈会,我对“一府两院”本年度的工作报告及规划提出“关于建设城市街心公园、绿地、休闲广场”的建议。2010年2月23日,参加襄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我提出“关于教育部门与相关部门联合,加强对中小学生校外补习班培训班的监管建议”的议案和关于“政府部门联合,对托管机构进行合法监管”的建议。同时,作为附议人,参与提出“将新生儿纳入农合医保,随母亲享有农合医保”的议案。此议案,之后被批复并立项推行,为广大新生儿家庭提供了医疗保障。2010年5月11日,我参加“省委政法委督查组与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提出了“警校联合,加强校园安全教育”的建议。2011年3月底,在襄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我提出了“编写出版襄阳市《小学生日常生活安全手册》”建议。这些意见建议,都得到了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回复。2016年,作为枣阳市政协委员,我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强茶行业健康稳步发展”的提案和“农村垃圾分类”的社情民意。2017年,作为一个追梦者,我从家乡县城来到中国光谷。

   追寻民进十年之际,我终于再次遇见民进,遇见我的引路人——马志宏老师。马老师从思想痴情入会,到2005年5月18日批准入会,历时五年。五年间,马老师静心等待,接受考验,不仅阅读了《民进中央》会史,借阅《马叙伦传》、《王绍鏊传》《雷洁琼传》、《赵朴初传》等老一辈创始人的珍贵史料,还写下了数万字的读书笔记。马老师用自己追梦民进的故事告诉我,民进值得一生追寻。在马老师的指导下,我深入了解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前世今生”后,更坚定了自己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信念。在马老师的鼓励下,我郑重地向武汉民主促进会递交了入会申请,并接受组织的检验与考察。
 
   一生情定,牢记使命——
 
   2018年2月1日,追梦十年后,我终于被批准入会,成了一名光荣的民主促进会会员!曾经心向往之的高山,如今终于近在眼前。十年来一路追寻的民进,终于把我拥入怀中。入会近一年的时间里,我多次参与武汉民进组织的活动。在民进市委会领导和马老师的指导下,我先后撰写了《关于“规范行车文明停车,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和《不忘实心 立德树人——关于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建议》两份报告。

   马老师说,做了民进人,一辈子都是民进人,要用一生热爱民进,追随民进,奉献民进。

   在光谷三十而立之时,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民进新人,一路走来,感慨颇多。

   一朝邂逅,十年追寻。一生情定,终身民进!身为民进人,无论走多远,我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自己做为民进人的一份力量!
 
   (作者:谢姣     武汉市光谷豹澥第一小学)

(来源:   撰稿:    责任编辑:)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