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辉煌:从“大同盟”到“大统战”

——学习二十大报告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2-10-28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承前启后,高屋建瓴,激动人心,催人奋进。

  作为一名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和武汉市政协委员,我特别关注了报告中关于统一战线的内容。在报告的第六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今年十一期间,我刚好通读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发展史》,对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发展有比较深刻、全面的认识。中共统一战线从“二大”开始,历经了从“大同盟”到“大统战”的伟大转变,至今刚好整整100年历史。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和浙江嘉兴召开,并讨论产生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当时,鉴于中国共产党的力量还弱小,且对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认识还不够充分,决定对其他党派采取“独立、攻击、排斥的态度”“不与其他党派建立任何关系”。

  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根据世界革命形势和中国政治经济状况,大会制定了党的纲领,并通过了《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提出“组织民主主义大同盟……联合全国革新党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此时,中国人民正饱受封建军阀和帝国主义的双重压迫,无产阶级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共产党审时度势,及时调整了斗争策略,决定“在全国各城市,集合工会、农民团体、商人团体、职教员联合会、学生会、妇女参政同盟团体、律师公会、新闻记者团体等,组织民主主义大同盟。”“应该出来联合全国革新党派,组织民主的联合战线,以扫清封建军阀推翻帝国主义的压迫,建设真正民主政治的独立国家为职志。”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提出关于统一战线的构想,对推动中国革命的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共产党从此踏上了波澜壮阔的统一战线正确道路。

  此后,中国共产党总共经历了五次统一战线,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形成、发展、壮大,有着不同内容以及特点,承担着不同的历史任务。

  1922年至1926年,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国民革命联合战线时期,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的第一次合作。国民革命联合战线由中国共产党提出,国民党实施,是主要由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组成的政治联盟。国民革命联合战线极大推动了中国革命的步伐,使1926年开始的北伐战争得以顺利进行,为反帝反封建斗争开启了新篇章。

  1927-1935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了工农民主统一战线。

  1927年,国民党右派集团叛变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工农革命群众,中国革命陷入了低潮;而此时民族资产阶级也暂时附和了反革命分子,使得革命统一战线营垒中只剩下了工人、农民和城市小资产阶级。他们以反对封建压迫和国民党新军阀的统治为目标,建立了工农民主统一战线。这是由中国共产党组织形成,由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城市小资产阶级等阶层组成的政治联盟。

  正是有了工农民主统一战线的建立,中国共产党才能独立地领导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并取得了五次“反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胜利,在反对封建压迫和国民党新军阀的统治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推动中国革命走向复兴。

  1935-1945年,中国共产党发起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1年“九一八事变”以后,中日民族矛盾急剧上升为主要矛盾,随之中国国内的阶级关系也开始发生重大变化。

  1935年12月,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会议通过的决议和毛泽东在会后所作的《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同时,中共中央也将“抗日反蒋”的方针转变为“逼蒋抗日”的方针。

  1936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军和国民党的东北军、十七路军,在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基础上率先形成了西北地区的统一战线,并最终导致了西安事变及其和平解决,从而实现了由内战到和平、由工农民主统一战线到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转变。

  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9月22日,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的《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和蒋介石发表的关于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为标志,国共第二次合作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包括了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以及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亲英美派。

  中国共产党总结了以前的经验教训,创造性地制定和执行了一整套关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贯彻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方针,对顽固派进行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坚持了对统一战线的领导,巩固和维护了统一战线,最终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1945-1956年,中国共产党建立了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45年8月,抗战胜利以后,全国人民热切希望能以和平、民主和团结的方式建设国家,继续坚持两党合作,团结其他民主党派和一切爱国力量,为建设新中国而共同奋斗。但是国民党统治集团违背全国人民的意愿,坚持独裁的反动立场,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悍然发动了反革命内战。

  为了推翻蒋介石的反动政权,建立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起了包括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开明绅士、其他爱国分子、少数民族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948年4月30日,党中央发布著名的“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1949年6月,统一战线各界各方面人士会集北平,共商建国大计,召开新政协筹备会。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标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及其统一战线的伟大胜利,是统一战线发展史上的里程碑。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其后,中国共产党继续走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道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就是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新的组织形式。虽然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以后,我国统一战线的内容、性质和任务等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但是统一战线仍然是我国社会主义时期的一大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它为调动社会各阶层的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发挥了不可估量的重大作用。

  1956年4月,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中,正式提出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实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方针,标志着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市由中国共产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阶层形成,规模大而牢固,具备了战胜任何敌人和克服任何困难的坚强的意志和源源不竭的力量,在推翻蒋介石国民党反动政权、建立新中国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成为我党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

  1957年至今,中国共产党实行爱国统一战线。它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联盟,是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1957年,急风骤雨式的反右派斗争给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事业造成了挫折。党也察觉到了存在着的严重问题,并注意采取措施加以调整缓和,如1958年第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提出,对统一战线应当贯彻“弛”的方针,对民主党派、知识分子和资产阶级分子不要总是斗下去,把弦绷得那么紧,而要调动他们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积极性。为此,对工商界宣布“五不变”政策(定息不变,高薪不变,政治安排不变,学衔制不变,根本改造不变),明确在党外人士中不开展“反右倾”运动,为部分划为右派分子的人摘掉帽子,进而检查纠正违反统一战线政策的“左”的错误,改善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为知识分子“脱帽加冕”等。

  “文化大革命”中,党的统战工作遭到冲击,广大统战成员和统战干部受到残酷的打击与迫害,统战组织活动被迫停止。不幸中的万幸,在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的努力与关心下,特别是周恩来为维护统一战线作出巨大努力,才使统一战线得以艰难延续,一大批著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得以保护,统一战线的损害得以减轻。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统一战线重新得到落实,明确了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任务。党的十二大进一步提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这就更加密切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关系,从而进一步完善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政治协商制度。

  进入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被赋予了新的历史内涵。其范围扩大为: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

  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非常重视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致力于把中华儿女广泛团结起来,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聚合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十九大后,中国共产党提出“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并于2020年12月21日发布实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就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专门规定。

  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大团结、大联合是“大统战”的核心所在。二十大报告从始至终强调团结。过去讲统战是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阶层、不同地域、不同社会制度下的人士团结起来,这次报告则用了“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说法,更能体现统战工作的大团结、大联合,更具鼓舞性和感召力。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只有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大统战,才能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奋斗,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让中国式现代化早日实现。

  从“二大”提出的“大同盟”,到“二十大”提出“大统战”,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是与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相始终的长期战略,在理论和实践相互促进过程中不断发展,呈现出阶段性特征,并在党的各项工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中国式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如期实现。


 

(来源: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委员会   撰稿:王作燕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