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一个能治愈一生的黄金期

我理解的高质量教育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各位老师:

    我是武汉市民进汉阳区工委主委,武汉三中语文教师。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给孩子一个能治愈一生的黄金期——我理解的高质量教育。

    在写下这个题目的时候,我突然想到一个朋友:他有一个怪癖,总喜欢买很多水果放在家里,有时候吃不了坏掉也再所不惜。据他自己说,小时候总是很渴望吃水果,家里因条件所限只能在重大节日或招待重要客人时才有水果。对他而言,童年对水果的渴望,绝不单纯只是孩子对某种食物的贪恋,而是他对美好生活的一种渴慕。由于小时候美好生活的缺失,让成年的他必须用家里吃不完的水果,来证明美好生活的存在。我相信,在座的很多朋友也许都有过这样的体验。所以奥地利人本主义心理学先驱阿尔弗雷德·阿德勒说:幸运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由此,我想到,中国的基础教育从3岁开始到18岁结束,这是人生长过程中的黄金时期。而作为参与孩子成长过程中最重要阶段的教育人,我们却不得不承认这样的现实:教育似乎正在变成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得不去完成的例行公事,教师上课是为了谋生,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上学是国家规定,在非义务教育阶段是为了通过上一级的考试;很多学校教育教学仍以补习知识、重复训练知识为主,以过度强化训练、超纲挖掘、提前授课等策略,实现“提高考试分数和升学率”的目标……教育提供给孩子的,除了一张张毕业证书外,越来越难以使他们感受到精神的愉悦和心灵的平和,教育的过程似乎被异化为应付考试训练的过程,并且,这个过程正在向低龄化阶段发展。由于“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比拼心理,对儿童的早期智力开发正在进入历史上最狂热焦躁的阶段。越来越多的孩子从教育中不能享受到快乐,而且不快乐的时间一再提前。这样的现实不得不让我们沉痛地反思:我们用尽力量陪伴了15年的孩子,会不会要用一生的时间来治愈他在接受基础教育过程中的不快乐?我们倾尽心血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吗?高质量的教育应该达成怎样的目的、实现怎样的价值?

    我以为,高质量的教育,强调的是教育对人本身的完善,把提高人的素质作为最根本的教育目标,所以“立德树人”是我们的根本任务。作为教育人,我们要明确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些根本问题;我们要甘愿把自己的生命奉献在育人的生命实践中,不只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更要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我们要为为孩子的成长而付出,孩子的发展而喜悦,真正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作为自己的终生使命。

    我以为,教育的目的在于激发而不是塑造。知识绝非他人所能传授,而是在思考和实践的过程中逐渐自我领悟的。高质量的教育应该是一个观察、发现、思考、辩论、体验和领悟的过程,学生在此过程中,逐步掌握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思考问题、寻找资料、得出结论的技巧和知识。尤其是当前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培养具有个性的、具有终身探究欲望、并有探究能力的、能够终身学习的、具有创新本质的面向未来的人才才是中国教育的导向和需求。这就要求我们要知晓育人的规律,精通教书的技能,明了孩子的发展心理,准确把握教学的目标和节奏,精准把握教学内容和步骤,让孩子在愉悦轻松的环境中学到真本领,让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趣味,产生兴趣,启迪思维,培养能力,提升素养,而不是在少慢差废中消磨时间,浪费生命,不会以过重的课业负担给孩子带来困扰,也不会在大量偏题怪题无效的训练中增添孩子的焦虑,更不会通过扭曲教育规律,盲目增加孩子的学习负担,诱发持续的恶性竞争,让学生和家长陷入疯狂的内卷之中。

    我以为,教育的价值在于唤醒每一个孩子的潜能,帮助他们找到隐藏在体内的特殊使命和注定要做的那件事。对于孩子来说,接受教育,是一个人为了实现人生目标而必须经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内容是:认识到你未来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一旦一个孩子认识到自己未来将成为什么样的人,就会从内心激发出无穷的动力去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对于人的成长而言,这种内生性的驱动力要远比外部强加的力量大得多,也有效得多。然而,高速发展的科学技术,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逐渐加快的生活节奏,不断更新的知识内容,难免会使包括孩子在内的各类群体心理负担加重,精神状态紧张,从而迷失方向忘却初心。在这种大环境下,就要求高质量的教师主动担负起唤醒、引领的角色,以我们健康的心理素质、高尚的精神风貌、良好的情感素养、坚强的意志信念来感染孩子,影响社会,让整个社会处于一种宁静和谐的氛围之中,让学生和家长有一种从容平和的心态,从而避免让整个社会陷入内卷的泥淖里。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在整个社会尊师重教氛围越来越浓的前提下,在第37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时,在两办“双减意见”已然落地之际,作为教育人,我们将仰望星空,朝着高质量教育的理想,以高质量教师昂扬的姿态,踏踏实实地给每一个孩子一个能治愈一生的黄金生长期。
(此文系民进汉阳区工委主委、武汉三中副校长黄群芳在民进湖北省委会庆祝第37个教师节座谈会上围绕“高质量的教师与高质量的教育”的发言)

(来源:汉阳区工委   撰稿:黄群芳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