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助人初心,继续坚定前行

发布时间:2020-09-10 浏览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是来自民进硚口四中支部的心理老师卢静。能参加今天的座谈会,与各位领导、各位优秀的教师代表一起同庆教师节,我我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借此机会,也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厚爱我们教育事业的民进各级领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一、以心为擎,转回专职心理教师岗位

  从2010年参加工作,我已经在教师这个岗位上走过了近十个年头。前面七年,因为学校工作的需要,我一直负责高中政治教学工作;近三年,随着学校心理辅导的日益普及和推广,心理健康教育在现代社会的教育中越来越重要,我终于也完成了由政治老师到心理老师的彻底转身,回到念念不忘的专职心理老师的岗位上。

  回到岗位后,我反倒比以前更加忙碌了,随时要面临和处理很多的突发情况。“卢老师,您好!我是xx的家长,请你帮帮我,我们家孩子自己反锁在房间不出门,已经三天不吃饭了”“卢老师,我的孩子是不是早恋了?能不能请您跟孩子谈一谈”……

  成为专职心理老师后,我有两件记忆最深的事。第一件事是关于家长:一天晚上,一位学生家长打来求助电话,希望我晚上十一点以后给孩子打电话做一下心理疏导,通话最后还特别强调,跟孩子沟通时千万不要说是家长跟我联系过了。言语中我感觉到她的担心、焦虑和束手无策,更感受到家长的期待和作为一名心理老师的沉甸甸的责任。在安抚好家长情绪后,晚上十一点后我拨通了学生电话,与这个学生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沟通与辅导,当凌晨放下电话的时候我感到由衷的轻松和快乐。

  第二件事关于孩子:硚口区委统战部组织开展了“六个一”活动,我作为民进会员全程参与社区一个孩子的心理辅导。这个孩子爷爷、奶奶以及爸爸都有吸毒史,家里唯一的经济支柱是在地铁上班的妈妈。孩子内心敏感在校不善于跟同学交流,发生了肢体冲突并休学在家。我和统战部、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商量了心理辅导方案,专门把孩子接到社区开展心理辅导。打开孩子的心扉很难,但在谈到他妈妈的辛苦时,孩子终于放下心防,跟我交流起来。经过多次心理干预辅导,在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这个孩子重返了校园。

  二、尽心竭力,做好疫情期间心理辅导

  新冠疫情爆发后, 与日俱增的感染确诊人数,居家隔离管控措施的不断升级,工厂停工、商场停业、学校停学,牵动着无数国人的心。作为心理老师,我第一时间向全校师生及家长公布了QQ热线,为疫情下的学生及家长提供一道最便利、及时的心理求助渠道。整个疫情期间,为学生及家长累积提供心理辅导100余人次。

  就在今年七月复学复课后的一个下午,下课铃响后,我走出教室,一个带着口罩的蘑菇头男孩走到我面前,跟我说:“卢老师,我是xxx。感谢您在疫情期间一次次帮助我,特别幸运能够遇到您这样的老师,让我从那个颓废的、自暴自弃的自己又重回自由。”我一时间都没认出这个学生。他接着又说:“谢谢您的陪伴和帮助。我仔细想想,归根结底是我自己帮助了自己……”我注意到,从他眉眼透出的光中散发着自信和勇气。

  “是我自己帮助了自己”!这句话让我尤为震撼和欣喜。那一刻,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做心理老师的快乐和幸福。那种幸福和快乐,就像是见证一个生命爆发无限活力、充满勃勃生机一样兴奋和激动。

  三、不忘初心,时刻守护学生心理健康

  学生的话也让我再次去审视和思考,作为心理老师的工作,于我自己而言,意义何在?于我工作的对象而言,价值何在?

  三年前,当我从政治老师转到心理老师岗位时,身边很多老师很不理解,觉得我很傻。因为在高中,相比高考学科,心理健康这样非主流的小学科在中学甚至都算不上一个学科。领导不怎么重视,个人价值也很难得到体现。现实也确实如此,主流学科有高考现实压力在指挥,有考试成绩这种直观的数据来评价;心理健康,没有考试要求和压力,更没有考试成绩这种直观数据来评价。那么我说它有价值,价值何在?拿什么证明它的价值。

  于是,我开始回望,这一路是什么指引着我走上心理健康教育的路?回顾本职工作和会务工作中的点滴,我很惊奇的发现了一个共性的方面:那些让我感到快乐和满足的,都和助人有关。我总是对助人相关的事务表现更多的兴趣和投入。依靠自己的专业和努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人,给与有需要的人支持和帮助,我觉得特别的满足。

  在与学生家长们工作的过程中,当我怀着尊重、真诚的态度,不批评、不评价,尝试去理解、去倾听他们的声音,温和的走近他们,我也因此遇见了更多鲜活而有力量的生命。正如前面那位同学所说的“是自己帮助了自己”一样,我为此充满生机和活力。
正因为如此,我也越来越理解了我的导师——华中师范大学江光荣教授说过的这样一句话——“人间的生命再卑微也值得尊敬,助人的事业再平凡也值得追求”。因此,我也越来越坚定了自己的初心。

  四、正心诚意,立足本职继续服务社会

  2019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在新闻发布会中提到:要倡导个人和家庭采取维护心理健康的措施,包括提高心理健康意识,号召公众正确认识心理问题,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心理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关注个人的心理健康。虽然当前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是普通大众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仍显不足。去年公布的调查显示我国居民的心理健康素养水平仅为12%,而我国睡眠问题和睡眠障碍患病率、焦虑障碍患病率、抑郁障碍患病率均成上升趋势。从我在一线教学和辅导掌握的情况来看,目前中小学生的心理问题日益凸显,近年来出现心理问题或心理疾病的学生比例明显增加,某些地区还出现了校园跳楼、校园霸凌、校园性侵等心理危机事件。

  尽管如此,我们部分家长甚至老师,还不能高度重视和正确认识心理问题,令人担忧的是由于忽视心理健康,导致不少青少年、儿童得不到及时的干预和治疗,甚至持续暴露在创伤环境中煎熬,最后走向生命的重点。这样的事件让社会震惊、让大众惋惜,让亲人痛心,也让我们这些心理工作者肩膀上更多了一份责任。

  2020年我们共同经历的疫情,不仅对人的生命健康安全造成威胁,也给人的心灵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伤害。漫长的居家隔离,带来诸多负面情绪的累积;网课的全面展开,也暴露出许多家庭关系和家庭教育问题。从我接触的众多现实的案例中,我深深的感受到,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家庭关系及教育的重要影响。因此,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也希望自己继续坚守助人初心,持续关注和服务于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能够在本质工作和会务工作上更好的发挥专业优势,帮助更多的学生、服务更多的家庭。




 

(来源:硚口区工委   撰稿:卢静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