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党相合作 共筑中华梦

发布时间:2018-04-20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中央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颁布了我们党关于统一战线的第一部党内法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试行)》和一批规范性文件,统一战线不断创新发展、巩固扩大,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发挥了重要的法宝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也是中国民主重要的实现形式。习总书记在每年主持召开的一些政党协商会议,围绕党和国家重大事多都邀请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进行协商。各民主党派通过"直通车"等形式直接向中共中央和各级党委提出意见和建议,推进了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各民主党派中央集中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创新了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进行专项监督的形式。民主党、无党派积极参加国家政府建设,一大批党外人士担任各级人大、政协、政府和机关的领导职务。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开展经常性的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共商国事,生动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色和优势。各党派、各阶层、各民族、各团体、各界人士对国家发展充满着自豪和坚定,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坚信,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多党派精诚合作、共同奋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全国人民一起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康庄大道前进,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曾听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民主党派的很多创始人,如马叙伦、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等,经历了辛亥革命的时代巨变,追求救国救民真理,立志匤扶社稷,投身民主革命。作为这段历史的亲历者,他们的经历和反省、焦灼和希望,为民主党派的产生与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民主党派就是在这一时代背景下逐步孕育、产生,有的从大革命失败后出现的政党和团体中分化出来,有的从国民党进步力量中产生的。民主党派的社会基础主要是民族资产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他们所联系的知识分子及爱国人士,固为历史机遇和阶级局限,在落后的中国处处受阻,时时受压。由于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小资产阶级的散漫性,民主党派虽不乏"社会精英",但缺乏高效的组织,只能形成一些基本由代表性人物组成、力量分散、人员稀少的党派,从成立伊始就以温和的改良派政党出现。由于民主党派不可能在国共两党以外形成强大独立的政治力量,就必然怀揣理想抱负和道德良知,去追随一个彼此认同、有能力和魄力并能够坚持、团结、带领自己的政党前进。到二十世纪中叶,民主党派,是靠近共产党还是靠近国民党?要生存、要发展,只能选择其一。心系国家民族前途命运,始终是民主党派不变的情怀和追求的目标,民主党派胸怀救国救民之志,游历四方寻求治国的良方妙药,并以进步的眼光逐步看清了共产党不仅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且还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先锋队,以进步的心态逐步领悟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挽狂澜于既倒,才能真正救人民于水火之中。民主党派选择跟共产党走,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注定的历史安排。回顾抗战之初,民主党派和共产党初步接触时,虽对彼此的道路、主来、革命目标和路线有所差别,但致力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是共同的追求,对国民党的不满有相同感受,这为日后合作做了心理铺垫。"九.一八"事变爆发后,蒋介石对外战战兢兢,对内刚决残酷。共产党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站在顺应人心的救国抗日的制高点上,率先提出红军愿意同全国民众与一切武装力量,联合起来共同抗日。民主党派同感共产党民族精神和民主意识的觉醒,热烈拥护共产党的主张,对蒋介石形成了巨大政治压力。共产党在长征路上发表《八一宣言》,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思想,救国会赞扬"这一政策会引起今后中国政治重大的影响"。但国民党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对红军的围剿,并且杀害了邓演达、杨杏佛等国民党左派人士,制造国民党内部分裂。民主党派对国共两党做出公正评判:"只有最坚决抗日的,才能做中国的天然领袖。"坚决反对"攘外必先安内"的反动政策,坚决反对妥协、分裂、倒退,为团结御侮、抗日救亡大声疾呼,在民族危亡关团,团结抗战是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实行合作的实质性共识。这种共识是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的历史源头。彼此在道义上和政治上相互支持,并形成了遇事相互协商的传统,结成了事实上的同盟。

   曾学过,在抗战胜利的时候,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经泾渭分明:国民党的战争已是强弩之末,蒋介石一意孤行的"独裁、专制统治"将被推翻,共产党历来倡导和致力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政权,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迅速推进而提上议事日程;国民党策划和制造的"较场口惨案"、"下关惨案"、"李闻惨案"等一系列惨案,让民主党派一些人士看清了国民党的真面目,愿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统治,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随后一些爱国人士向中共中央建议尽快成立全国政权机关,以与国民党的总统选举相对抗。民主党派、民主人士的一些意见,立即引起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的高度重视。随后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开始起草,借1948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这个庆祝之际进行发布,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即将诞生。  

   曾读过,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取得历史性成就,显示出巨大优越性。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巩固与发展。多党合作制运行的最大成效是十几亿人在30多年间从温饱不足进入总体小康,是一个超大规模的社会成功的保持了30多年之久的政治稳定、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为更加长远的发展打下了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强大基础。改革开放为多党合作事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为民主党派建设提供了重要机遇。越来越多的民主党派人士走上了实职领导岗位,他们为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建言献策发挥了重大作用。1982年,中共十二大明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这个方针也是对1956年毛泽东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八字方针的继承与发展,这充分地说明了几代国家领导人对多党派合作的重视。

   曾看见,近些年,民主党派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的是中高级知识分子,有的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有的掌握了娴熟的专业技能,他们无不具有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如我们经常看见武汉市民进"同心"艺术团送文化下乡、此举给农民带来文化和精神盛宴。又如民主党派会员们经常在一些社区开展"义诊"活动,为人民排除痛苦、送去健康。还有的民主党派会员们开展送教下乡工作,为地方教育均衡发展贡献力量。民主党派会员们也开展了"精准扶贫"工作,给贫困户带去物资、书籍、带去经验,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曾想到,民主党派为了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建设参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充分的行使了自己的权力和忠实的履行了自己的职能。同时也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财富。现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给我们留下的珍贵财富浅谈如下:

   一是始终把共产党领导的地位摆在首位,并不断地巩固执政合法性资源,这是中国共产党与多党派合作的政治前提。

   二是要有共同的政治目标,并要达成广泛的政治共识,这是中国共产党与多党派合作的思想基础。

   三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关键所在。

   四是不断提高多党合作的制度化、程序化水平,让多党合作制度化、程序有效嵌入国家制度体系之中,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根本保证。

   五是要让同盟者的政治利益和物质利益得到应有的保证,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基本保证。

   曾展望,当我们有多党合作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时,在社会主义新时代怎样用这笔财富去描绘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随着历史的推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会焕发出越来越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必将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多党合作事业辉煌成就载入民族史册,美好未来正召唤我们去开拓创造,我们坚信,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总之,我们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吹响奋进的口号。当然,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不断前行,不可避免的在前进道路上遇到某些困难或障碍,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清除前进道路上的沟沟坎坎。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道路上,只要我们群策群力,继续加强中国共产党与多党派的精诚合作,共同奋斗,就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情况简介:吴荣侠,蔡甸区高庙中学副校长,民进蔡甸区工委中小学联合支部主委,出生于1974年11月28日。她于1995年走上三尺讲台,在2003年5月,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2011年有幸成为蔡甸区第五届政协委员。2016年被留任为蔡甸区第六届政协委员。她二次当选为民进武汉市代表大会代表。吴荣侠老师先后被评为武汉市英语学科优秀教师, 区学科带头人;“蔡甸区十大学生喜欢的好老师”的光荣称号,2016年8月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培训学习。她还两次被评为区级政协五届委员会优秀政协委员。2015年还光荣地获得了民进市委会颁发的年度先进通讯员的称号。

(来源:   撰稿:    责任编辑:)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