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推动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4-08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13日,驰援武汉抗疫医疗工作者、社区和基础交通系统工作人员的50吨藤茶抵达武汉

  2019年1月我参与湖北省“基层高质量发展专才支持计划”,受湖北省组织部委派,到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任职副县长2年,从以前的大学教师身份转变为地方行政职务。接受任务后,我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分析自己优势,在和县领导沟通后,确定了自己工作方向:发挥自己专业优势,利用各方资源力量,推动县里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产业振兴。

  来凤县位于湖北省的西南端,地处鄂湘渝三省市交界之处,气候优良,土壤富硒,物产丰富。来凤县在长期发展中,根据自身优势和特色,制定出发展以“两茶一果一菇一蜂”特色主导产业,其中藤茶是重点特产发展产业。因此我决定把藤茶产业作为我助力扶贫的重要任务。

  1.全面调研,科学分析,提出建议。我走访调研了县扶贫办、农业局、藤茶局、科经局、统计局等单位,收集藤茶产业发展数据;走访藤茶种植、生产和销售企业,听取企业意见;深入田间地头、加工包装车间,了解藤茶生产全过程。在此基础上,运用SWOT法开展分析,得出藤茶开发历史悠久、地标产品、种植面价大、质量优秀等优势,也分析出其产品深加工不足、标准不完善、宣传知名度不够、市场竞争不强等不足。在此基础上,我向县领导提出促进来凤藤茶产业的建议和对策,得到了肯定和支持。

  2.多方联系,科学研发,合作发展。为了科学开发藤茶产品,体现食药两用的特色,我联系了中国中药协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南京中医药研究院、华中农业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等10多家大专院校、医院和研究所,主动上门和专家沟通,合作研发。同时,积极向湖北省科技厅汇报取得支持,联合政府、科研单位、藤茶协会和藤茶企业,筹划成立“藤茶研究中心”,论证藤茶科学价值,商谈藤茶成分的医药、农药和食品产品的开发,提高藤茶衍生品的价值。同时与重庆尚颖科技有限公司、创富导航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深圳民航集团新产业控股公司、浙江格鲁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企业洽谈,达成投资意向,进一步联合开发藤茶全系列产品。

  3.产品代言,全面宣传,提高名气。作为一种地方特有产品,需要全面进行宣传推广才能为广大民众所熟知。首先我向身边的亲戚朋友寄送样品,介绍功效,通过熟人扩大宣传。其次我在参加各种会议活动同时随身携带藤茶,通过邀请品茶,进行现场推荐。再次通过参加第五届武汉电博会、第22届中国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洽谈会、第十届全球采购(武汉)论坛暨采购博览会、第十六届中国武汉农业博览会等各种农产品博览会和展览会,制定统一的藤茶宣传标语、设计藤茶抗氧化功效的演示实验,在专场推荐会上专门演讲介绍来凤藤茶,并亲自在展台推荐宣传藤茶。同时我代表县政府做藤茶代言,在湖北电视台垄上频道和第十届中国农民春节联欢会进行推荐来凤藤茶。通过各种努力,大大提高了来凤藤茶的知名度,增加了大众对来凤藤茶的功效认识。

  在新冠肺炎爆发期间,我提出向武汉捐赠藤茶的建议,得到县委和政府领导支持,组织了二批共100吨藤茶,在民进湖北省委会、民进武汉市委会、湖北电视台和武汉美德志愿者联盟的协助下亲自送到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援鄂医疗队、东湖开发区关南社区、清江社区等近20家医疗单位、社区。藤茶提高免疫的作用在抗击疫情战斗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得到了医护工作者的肯定,部分专家表达了后续联合研究的意向。

  
2019年9月24日,向赴来凤考察的“发展中国家金融扶贫官员研修班”外国来宾介绍藤茶

  4.内扩渠道,外联贸易,促进销售。针对来凤藤茶产品销售,我细分为国内和国外市场两部分。国内市场,针对来凤藤茶消炎润喉、抗氧化和降三高的主要功效,重点面向教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亚健康者和中老年人等人群。为此,我联系武汉各大高校工会、文艺社团和社区,通过品尝活动开展销售。同时接洽武汉重点茶叶市场和各大茶楼,带专人进行联系合作销售。为了实现藤茶外销,首先帮助藤茶企业申请外贸资格认证,再通过自己留学的同事朋友,联系了日本和韩国的企业,初步达成外贸协议。同时联系了礼信(武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利用其开展一带一路物流业务的便利,与沿途国家业务企业开展合作,进行藤茶外销。在接待发展中国家扶贫官员赴来凤考察活动中,重点向外宾介绍来凤藤茶,引起了他们极大兴趣。部分外宾表达了将来凤藤茶引入国外销售的意向,其中马来西亚州议员LIEW ENG WAH与县藤茶企业达成合作销售协议。

  在到来风工作期间,我深刻认识到,把产业发展当成一个系统工程,全面考虑,科学论证,反馈优化,总会有成果收获。通过各方努力,配合县政府发展来凤藤茶产业的政策,帮助来凤藤茶产业规划开展2.0版升级,初步构建科学现代产业模式,在国内外进一步提高了来凤藤茶的知名度,也扩大了产品的全球销售。今后我将进一步巩固现有成果,发挥资源优势,推动产业发展,促进产业扶贫。
 
 
(作者:民进武汉市委会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委员会  副主委陈英明)
 
 

(来源: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委员会   撰稿:陈英明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