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岗建功  无怨无悔

发布时间:2019-09-17 浏览次数: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大家好,我叫侯永兰,来自江汉大学法学院

  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双岗建功 无怨无悔》

  一、教书育人

  作为法科生,起初,我怀着对法官的憧憬报考了西北政法大学法律专业。但毕业的时候,因为简单而肤浅的想法,让我登上了三尺讲台,这一讲就是三十三年。

  回首三十年,教师这个职业早已深深的融入了我的生命,成为我一生的牵挂,我从来不敢懈怠!我爱教师职业,因为她让我不断钻研专业,储备知识,为学生传道解惑;我爱教师职业,因为她让我做到严以律己,恪守职业道德,为学生树立榜样;我爱教师职业,因为她让我与年轻而纯真的学生一起,使我的生命充满活力和动力;我爱教师职业,更是因为她能让我发挥自身优势和价值,为社会培养有用的法律人才,为建设法治国家尽自己微薄之力!

  我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关心呵护着每一个学生,我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更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当学生遇到专业难题时,我会耐心解惑;当学生感到迷茫时,我就与学生促膝长谈;当学生找不到工作时,我便施以援手……我爱我的学生,因为有他们我的人生才变得如此多姿多彩!

  三十多年来,迎来送往的学生无数,令我感动和难忘的事情也不少。每当电话传来 “老师,我考上法官了,我的梦想实现了,谢谢您!”……这时候,我除了为学生感到高兴就是更加坚定:一定要做一个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每年的6月是毕业生离校的日子,虽然有太多不舍,但还是满怀期待把他们一个一个送上人生新的旅途。

  我是一名教师,教书育人将是我的终身职责,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上好每一节课是我对自己的基本要求。我现在主要担任《商法》、《公司法》等专业课程,其中《公司法》获江汉大学学分制改革后第一批校级重点课改课程,因教学特色鲜明,得到学生充分肯定,学生评教均为优秀并名列前茅,在学校教学质量评比中获“二等奖”;我指导的毕业论文多次获“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我也获得“湖北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的荣誉。

  此外我还承担了《法律诊所》、《专业见习》、《毕业实习》等实践课程。在院系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我带领诊所教学团队积极投入社会公益活动,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义务法律援助。在湖北省法治建设微电影评比中我参与指导的《法律援助》获三等奖。我也多次荣得“江汉大学优秀实习指导老师”、“服务社会先进个人”等荣誉。
 
  科研促进教学,近几年我主持省市级科研课题十多项,其中《武汉市政务服务中心入驻行政权力事项申报资料标准化建设研究》获武汉市第十六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提名奖,《武汉市旅游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已经在武汉市文化与旅游网公布实施,成为武汉市旅游系统行政处罚依据的标准,对促进地方政府依法行政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他成果也被相关部门不同程度采纳。

  二、改革创新

  我主持法学系工作以来,特别重视法学专业发展,不断更新办学理念,积极投身于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在院系老师支持下,我积极协助学院成功申报了《江汉大学专业综合改革项目》;协助学院创办了“江汉大学法律援助中心”;建立了“武汉市妇女儿童维权示范基地”;成功申报中国法学会诊所教育委员会《诊所法律教育规范化问题研究》课题;制定和完善了2010年以来江汉大学《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大胆引入“诊所式”法律教育模式。通过全系老师的不懈努力,法律诊所教研室两次获校级先进集体,法律援助中心两次获 “感动江大十大人物”提名奖,2017年荣获武汉市“工人先锋号”称号。我多次获得江汉大学“教学管理先进个人”荣誉。此外还成功举办了十期司法考试辅导班,合格率均达50%以上,为学生就业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学校和学院支持下,2018年法学专业获湖北省“荆楚卓越法律人才育人计划项目”等。而“诊所式”教育改革成为近年最大的教学亮点。

  医学上的“诊所”是为病人看病的,法律“诊所”则是为当事人解决法律难题的。诊所团队依托法律援助中心平台始终持守“扶弱济贫”的法律服务理念,培养引导学生成为有专业知识、有实务技能、有社会责任感和公益心的优秀法律人。

  诊所办理的婚姻、劳动、交通事故纠纷等法律援助案件200起以上,通过诉讼和仲裁的案件100起以上。法律援助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诊所收到多面锦旗和多封表扬信、感谢信,其中有当事人在感谢信中写道:“在我最彷徨无助的时候,是你们法律援助中心的学生钱莎同学及时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不仅在法律上帮助了我,更在精神上鼓舞了我”。通过法律援助,在维护和伸张法律正义的同时,也增强了当事人和广大百姓对法律的信念和信心,学生们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职业技能和法律思维能力逐步得到提高,增强了学生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心,使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学生不仅学会了做事更学会了做人。

  三、参政议政

  1995年我有幸加入民主促进会成为一名光荣的民进会员,从此我的人生轨迹发生了重大改变,一向对教学和专业以外的事极不敏感的我,开始主动参与一些社会活动,视野也逐渐开阔,对社会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的问题开始关心,尤其是对武汉城市发展和法治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投入越来越多。通过民进市委会多次组织培训、耐心培养和民进江大总支的支持和帮助,我的思想觉悟和政治觉悟得到很大提升。

  在担任省、市政协委员期间,撰写提案及社情民意多项。为了解决农村老年人养老问题,我先后到江夏、黄陂、新洲等地调研“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的运行情况,在黄陂的李集镇“马家湾”、 “四黄村”调研的时候,市政协给予大力支持,武汉电视台全程跟踪采访,最后通过《政协论坛》节目对农村养老问题进行了报道,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我撰写的《关于加大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建设力度的几点建议》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东湖绿道传统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在“双月座谈会”和“市长见面会”上做了交流发言,长江日报也进行了报道。
 
  我先后还参加过 “立法听证会”、“电视问政”、“政府工作报告协商座谈会”、“市人大立法讨论会”等多项活动。我也荣获民进市委会颁发的“参政议政”和“优秀会员”等多种奖项。

  在主持民进市委会法制委员会工作期间,在市委会及分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开展活动,先后到江大园社区、国信新城物业公司、武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武汉东湖绿道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进行走访调研,2018年法制委员会形成成果十六项,如《关于小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城中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研究》等,部分成果被省市政协和相关部门采纳。2019年组织法制委员会与其他单位联合举办了“精彩军运 普法先行”的大型法律咨询活动。在委员们积极努力和领导们的关心下,委员会先后两次获得民进市委会基层“先进集体”荣誉,为专委会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回首三十年,我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江汉大学对我的支持,离不开民进市委会对我的培养,离不开关心和帮助我的各位领导,离不开与我并肩奋战的同伴,谢谢你们!

  我甘做一名平凡而普通的大学老师,我无怨无悔!
       
  谢谢大家聆听!



  (本文系江大总支侯永兰在“壮丽70年  建功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第35个教师节先进事迹报告会”上的报告)

(来源:江汉大学总支   撰稿:侯永兰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