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慈善是一种感恩和分享——记武汉佳阳集团董事长、民进会员陶加喜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次数:


   最近,武汉佳阳集团董事长、民进武汉市新洲区工委会员陶加喜正在与共青团武汉市委、武汉市工商联谋划筹备成立一个慈善基金组织——佳阳希望基金。该基金主要援助目标人群为社会孤寡老人及遍远地区乡村教师。陶加喜个人捐资5000万,同时希望此举能带动更多爱心企业家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在阳逻的新港国际大酒店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46岁的陶加喜动情地说:“我个人人生的成长和企业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社会和热心人士的支持和帮助,这么多年来,我之所以热衷于公益和慈善,是因为我觉得,回报社会,扶危助困,不仅是每位良心企业家应尽的社会职责和义务,更是一种感恩和分享!”

 
      陶加喜出生于武汉市新洲区阳逻镇,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之初,他的家乡还很穷。
      因于家庭困难,读到初中二年级时,陶加喜不得不辍学回家,成为家里的“小劳力”。为了供姐姐读书,陶加喜卖过冰棍,做过小贩,开过实体店。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在三峡移民、西部大开发的热潮中,他和几位朋友怀揣着在武汉做生意和工程积累的第一笔300万元资金,来到山城重庆打拼。
    “当时,重庆刚成为直辖市,我们认准这里一定有机遇。”回忆起当初的决策,陶加喜说,重庆直辖后,城市提档升级,包括路桥建设在内的市政建设市场需求旺盛,他们全身投入这一轮火热的城市建设中。
    “公司接的第一单是总投资3000万的沙滨路,这条路当时是重庆的重点工程,我们做得非常艰辛,也非常成功,要知道当时的3000万相当于现在的几十亿的工程。”陶加喜和合作伙人创建成立的重庆恒业公司由此在重庆打开局面,从此,在重庆重大市政设施建设中少不了他们的身影。几年下来,重庆恒业公司凭信誉和实力,在重庆跻身这一领域的前三甲。与此同时,陶加喜也深感知识对其将来事业发展的重要性,边工作边学习,完成了大学学业及武汉大学MBA毕业。
   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阳逻古镇,是历史上著名的军事要地。进入21世纪,它迎来华丽转身,阳逻经济开发区建设大幕开启, 一幅临港新城宏伟蓝图渐次铺展。2006年,在阳逻土生土长的陶加喜怀着回报桑梓之情,响应家乡招商引资召唤,从重庆回到家乡投资,投身到如火如荼的阳逻经济开发区建设。
 
   
   陶加喜回到阳逻后,开发了“佳阳·湖滨花园”“佳阳·国际小区”“佳阳·摩尔城”“佳阳·新城港都”等房地产项目,在阳逻创下了N个第一:建成了第一条商业步行街,获得第一家房产开发项目贷款用信批准,获得第一个由武汉市创建绿色社区领导小组颁发的“最佳投资型住宅”奖,建成了阳逻第一个公寓式住宅项目……
   2007年,陶加喜引进重庆BT建设的融资理念,凭实力夺标,建设了新洲首个BT市政道路项目。佳阳公司的建设速度和质量以及融资能力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后续又签订了两个BT市政道路建设项目。2010年3月,为迎接湖北省第六届农运会,当地政府安排佳阳公司承担省农运的住宿、就餐任务。为完成任务,他亲自督阵,抽调精英,集中财力、物力、人力,48天奋战前期工作,圆满地完成了省农运会的接待工作,赢得了省农运会筹办方和各方来宾的高度赞许,并得到了当地政府“佳阳精神,新洲速度”的评价和肯定。
    “立足地产开发,提升家乡的人居水准”这是陶加喜回家乡投资的初衷。如今,他一手创建的佳阳集团已发展成为一家以实业化投资发展为核心的多元化企业集团,业务范围涵盖商业综合体、酒店、房地产、农业产业化、农业深加工,现有固定员工超过1000名。2015年,佳阳集团跻身武汉民营企业百强,陶加喜本人也多次荣获武汉市优秀企业家称号。
    据统计,陶加喜回乡创业12年,佳阳集团上交利税就超过10亿。通过流转土地3万亩,佳阳集团通过发展产业,带动周边3000多名父老乡亲奔上致富发家之路。
 
 
   
   在企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陶加喜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资助贫困学生和社会弱势群体。回武汉投资的第二年,他就通过新洲区团委组织定点帮助贫困大学生。
    “当时正值大学新生报到开学,有二十三名贫因学生上学面临着交学费的困难,知道这个情况后,我马上捐赠10万元,为这些学生解决燃眉之急。”陶加喜说,这是他回家乡后的第一笔社会捐赠。近十年来,佳阳集团已向社会和各级组织捐款捐物达3000万元,资助过一批又一批贫困大学生和成千上万的贫困家庭。公司秉承“事业发展到哪里,就把慈善做到哪里”的理念,坚持每年春节对当地1000多名60岁以上贫困老人发放救助金,仅这一项十年发放的救助金超过1000万元 。 
   近两年,佳阳集团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陶加喜的慈善事业也做越大:2016年夏天, 武汉遭遇 “98+”大水,新州区防洪堤垸发生局部溃破,闻听这一消息后,陶加喜带领员工于当天清晨六点钟就深入大堤,来到防洪第一线,为抗洪集体和群众捐赠200万元的救灾款和物资,其中现金120万元;2017年11月,华夏千秋教育基金会聘请陶加喜为执行会长,他在华夏千秋教育基金会揭牌暨武汉十大“最美家乡人”颁奖仪式上,为武汉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款80万,用于奖励、资助在教育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教师;2018年2月,他捐赠35万元用于资助新洲区5个行政村558名贫困户、特困户,依据情况,单人慰问金从500元至2000元不等,并在春节之前全部发放到受助人手中。
 
 
   宜昌市五峰县牛庄乡牛庄小学是佳阳集团定点帮扶的一所山区学校,这里的教学环境比较艰苦。每年教师节前后,工作再忙,陶加喜都抽出时间带着礼物,不顾路途遥远,来这里看望和慰问老师和孩子们。看到孩子们没有统一的校服, 2017年教师节,他向学校捐赠七万五千余元,让全校师生穿上了崭新的校服。“教育乃国之根本,教师乃族之灵魂,捐资助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既然有这个能力,何乐而不为呢!”陶加喜说。据介绍,近年来,佳阳集团平均每年资助牛庄小学款项达20万元。
    位于偏远山区的牛庄乡平均海拨近2000米,因当地土壤富含对于人体有益的硒物质,这里生长的天麻品质闻名全国,但由于缺乏深加工产业支持,当地天麻的生产和经营处于“粗放”状态,无法给当地农民带来较好的经济效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此,陶加喜决定投资2亿元,在当地搭建起从天麻种植到深加工再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希望通过产业援助,增强“造血”功能, 打开渠道和市场,带动当地农民致富。
   去年,以房地产业为支柱的佳阳集团实现历史性突破,实现利润20亿元。然而,陶加喜却毅然将公司未来主要发展方向确定为:向绿色农业产业化进军。目前,佳阳集团已先后与新洲、五峰、恩施等地达成意向并签订协议,流转土地20万亩,投资50亿元,发展绿色农业和田园综合体。
    “当下,食品安全问题已涉及每个人、每户家庭,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让身边的人和更多的人都能吃到安全、放心的绿色食品 !” 陶加喜希望通过自身50亿元的投入,引进战略合作企业,使投资总规模达到200亿。为此,他有一个宏大计划:以打造武汉绿谷为契机,把包括鄂西地区在内的湖北所有名特优无公害农产品,通过农业产业化,聚集到阳逻,发挥阳逻国际港及交通枢纽优势,将之推向全国及全世界。
    “现在做农业产业不仅投资大、见效慢,而且风险大,为什么要通过进军这一领域实现企业的转型发展?”面对记者的提问,陶加喜坚定地认为:虽然公司目前在这一领域的投资每年亏损2千万元左右,但这一定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正确方向,更是企业家应担负起的社会责任。
   每年从公司发展增长点中提取一部分用于慈善和公益,回报社会,这将是佳阳集团要坚持做下去的事情。身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的陶加喜对此有深刻而独到的理解:做慈善是一种感恩和分享!


(撰稿:蒋太旭    责任编辑:李南)

(来源:   撰稿:    责任编辑:)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