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之我,谱奋斗之歌

发布时间:2023-11-15 浏览次数:

首先,我想分享欧震先生的一段文字,同大家来一起感受和思考一段历史:

用茫茫的夜色作墨
用疮痍的土地作纸
在鸦片战争的硝烟之后
是谁?写下的两个字——中国
让人读得昏暗读得疲惫
更让人读得心痛读得悲愤
那萎缩在清末史书里的
消瘦的中国呀
那跪倒在《南京条约》里的
软弱的中国呀
那一天,无数的青年
走上了街头
面对淋漓的鲜血
面对惨淡的人生
他们的呐喊如同一阵阵惊雷
激荡着这昏睡的土地
此后,他们加入到共产党人的行列中
他们义无返顾地选择了
用铁锤砸碎黑暗
用镰刀收割光明
今天,一个大写的中国
让人读得光明、读得酣畅
今天,一个腾飞的中国
更让人读得生动、读得自豪
这就是在世界的东方喷薄而出的希望的中国
这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辉煌的中国
这就是我们的青春中国
       我想请问,在这段文字中大家看到了什么,感受到了什么?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发。
       新时代召唤新青年,吾辈青年应当以史为镜,明心见性。经过百年多的奋斗洗礼,一代又一代青年心系中华民族的命运,心系国家的发展,心系人民福祉,不屈不挠地奋斗和求索,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征程中,用青春和汗水不断书写新的辉煌,为创造青春之中国掀开了崭新一页。历史与现实相连,过去与未来相通。进入新时代,要承担起新的使命,我们必须从学习历史经验智慧中,提升历史自觉、把握历史主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准确识变、主动求变,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才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开创美好的未来。
       新青年展现新作为,吾辈青年应当身体力行,双岗建功。作为一名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老师,我深切感受到自身的责任和使命。教育的本质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追逐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正所谓:上行下效,言传身教,我会在我的课堂上告诉我的每一个学生:你们要用真心去表达每一个词语,用真情去传递每一份温暖,用真意去践行每一份责任和担当。
       作为一名新进组织的民进会员,我将牢记马叙伦先辈“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嘱托,自觉把“立会为公、参政为民”作为责任和追求,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爱岗敬业的本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切实履行参政党成员的职责,力争双岗建功。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想,作为新时代的青年,面对美好岁月,我们都要饮水思源,懂得感恩,应自觉把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人民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我是青年
我的血管永远不会被泥沙堵塞;
我的瞳仁永远不会拉上雾幔。
我的秃额,正是一片初春的原野,
我的皱纹,正是一条大江的开端。
我是鹰,云中有志!
我是马,背上有鞍!
我是骨,骨中有钙!
我是汗,汗中有盐!
祖国啊!
我是你的十四亿分之一
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总和
让吾辈青年以青春之我谱奋斗之歌

(来源:洪山区工委   撰稿:李特    责任编辑:周鑫)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