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飘,紫薇奕奕

发布时间:2022-08-31 浏览次数:

我爱你,七月。
  七月,在百年前那艘南湖的小船上,诞生了一个伟大的党——中国共产党。
  七月,在骄阳炙酷下的问津大道边,一树树花正展示着迷人的风姿——紫薇花。
                                      ——题记
 
  近日,路经问津大道,路边有一排排的紫薇树,绿化带中桂花树的树下,还种着些小的紫薇苗,无论是树,还是苗,都开满了紫薇花。那一树树的花,在阳光的照射下,神采奕奕,那深深浅浅的紫,淡淡地向外散发着芳香。一朵花,在阳光下,就如一个微微含笑的少女;在微风中,又如一位婀娜多姿的舞者。穿行于花的海洋里,顿感神清气爽,生活中的美好在这一刻都绽放了。

  第一次听到“紫薇”,就被这充满诗意的名字所吸引。二十年多前,电视剧《还珠格格》风靡一时,紫薇格格不仅长得清新脱俗,还美丽善良,一下子就被这个角色所征服了,喜欢上了“紫薇”这个名字。当时的我,还没有见过紫薇花。

  初见紫薇,是2013年在新洲的“紫薇花园”里。当时“紫薇花园”还没有开业,我在这儿第一次看到了紫薇花,不是一棵,而是一排排、一片片的紫薇。这花一束束地,由一朵朵小花组成,小巧、清新、脱俗,正如“紫薇格格”一般。随着园主人的打造,紫薇花园里的紫薇品种越来越多,造型也越来越丰富,有做成花瓶样的,有做成亭子样的,还有做成花廊的……。

  如今,紫薇已不再只是在电视剧里有,也不只是在紫薇花园里有,她已从电视、花园走向了我的生活,成为路边随处可见的花树,有政府部门成排种植的,也有农家小院单棵养着的。这个变化,就在这二十年间,就在我生活中悄然发生着。

  想到紫薇花的变化,突然察觉自己身边其实有好多变化。小时候,最爱过年,不仅仅是为了得压岁钱,更重要的是可以做一身新衣服;如今,买新衣服不再是过年才有的事,现在人追求的是买品牌衣服。小时候,看着别人姐姐炒的油饭颇显油色,羡慕他家的油饭给了好多油,后来才知道原来不是油多,而是给了酱油;如今,我们实现了粮食自由,常常嫌菜里的油太多。小时候,爸爸出差回来就会带上几个苹果或香蕉,一次,爸爸出差回来后,弟弟把他的包翻了个底朝天,一个水果也没有找到,又没有及时把翻出的东西放回包里,生气的爸爸说以后再也不带水果给我们吃了,为此我们伤心后悔了好些时,那时买水果是需要在城里买的;如今,我们实现了水果自由,随处都可见水果店,农村还有好多的水果采摘基地。小时候,家里没有卫生间,极不方便;如今,农村都修了下水管道,农民们住进了楼房里,干净又舒适,谁也没有想到,老一辈人理想中的生活——“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罐子煨肉,kukulala”,在几十年后,不仅实现了,而且还生活得更好。小时候,舅舅结婚,爸爸带着我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外婆家,那时一辆自行车都是奢侈;如今,小汽车、摩托车已成为我们日常的交通工具,早上在武汉吃热干面,中午就能在重庆吃上麻辣烫了,飞机高铁更是便利了我们的出行。生活品质提高、科技快速腾飞、军事实力强大……,这一切的变化,都在我的生活中悄然发生着。

  紫薇盛开在七月,仿佛就是为了见证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变化。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民族解放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这是我从历史书上读到的,从电视里看到的。

  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带领中国人民再上新台阶,这是我从身边看到的,从生活中感受到的。

  党旗飘飘,是中华民族复兴路上的领航灯。紫薇奕奕,是人民幸福生活路上的守护花。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既,
 
                     
 
  作者:汪少英,武汉市新洲区行政审批局大数据科负责人,民进新洲区工委副主委,新洲区第六届政协常委

 

(来源:新洲区工委   撰稿:汪少英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