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流淌

发布时间:2021-04-21 浏览次数:

今年,公婆早已准备好了年饭独有的吃食与味道,丰满圆润的猪蹄在辛辣的花椒桂皮相嵌中散发着蛋白质的味道,鱼肉和各种干鲜食材直接蹦出一锅美食,都迫不及待地散发出年饭的香气。儿子作为家里唯一的男孙,干起活来也是丝毫不马虎,帮忙搬年货,挂彩灯、贴春联。端着爷爷熬好的一大锅白白糯糯的浆糊,和爸爸一起很快贴好了整个院子的春联和福字。

  味道,是儿时对于过年最直接最真实的反应。而家的年味,从米酒开始。一进腊月,老外婆就忙活上,蒸煮米饭、摊凉,撒上酒曲、搅拌,装入粗瓷缸,等天气越来越冷,等米变醉,老外婆把瓶瓶罐罐、碗碟盘盘都拿出来,装上米酒,挨家分配,让晚辈们带回家。

  父母一年到头忙于生意,可每到吃年饭头一天,母亲都会抽出时间准备宴席的各种炸货,最拿手的是大萝卜丝丸子。一听到热油沸腾的声音,闻到淡淡的萝卜气味,我们姐弟四人就拖着脏脏的小手,跑到厨房里了,恳求着母亲喂我们一个刚出锅的萝卜丸子。热乎乎的丸子,一口下去外酥里嫩,尽是油脂的馨香与大萝卜的清香。那时,单纯地期盼过年是一件温暖又幸福的事。

  母亲要强一辈子,一个人拉扯四个儿女,儿女成家孙辈出生,她倔强地不跟儿女生活,一个人住,如今响应政策“就地过年”。我们跟母亲约定好“线上年饭”,懂事的儿子备了很多捧腹大笑的趣事段子,希望能够带给外婆一些小温暖和慰藉,他说保证在视频里把外婆逗得开开心心的。

  今年是弟弟的本命年,如果不是远在西雅图,母亲一定老早就为他准备好一套红红火火的红内衣。习惯了在异乡,每当不能回国团聚,弟弟会寻觅小时候的“年味儿”,去当地中国城买好食材,携同三五好友,新春小聚,带着美国朋友体验中国新年文化。弟弟说,尽管美国冠状病毒感染的情况依然很严重,但随着两种疫苗接种的次数越来越多,生活在病毒阴影下的人们也开始有了新的盼望,在商店特别是中国超市中国新年的气氛越来越浓!

  年饭,不仅仅是一场“宴席”,更是一家人为了年饭所齐心协力的准备。多么感恩我一直生活在幸福和美的家庭中,每个人都为了家人甘之如饴。时间洪流在滚滚往前走,过往不可避免地消逝了,但从前的每一个寻常都变成了牵挂。

  年味流淌在旧时的回忆里,也闪烁在新年的希翼里。新的一年,愿你日子如熹光,温柔又安详,多喜乐,长安宁。
 

  (作者简介:程萍,新洲区阳逻一中教师,民进新洲区工委副主委,武汉市青年联合会委员,区政协委员。)







(来源:新洲区工委   撰稿:程萍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