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光华:教书育人 疫情中点亮知识的讲堂

发布时间:2020-04-01 浏览次数: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生活有序的城市,打破了原本热闹的校园。为响应教育部出台的“停课不停学”政策,武汉的大中小学教师们突破重重困难,坚持教师本职,利用各种网络平台,传播知识,传递能量。民进洪山区工委委员、湖北省武汉体育学院教授窦光华就是其中一员。
  
  1月20日,窦光华及家人本打算到海南进行一次短期的假期休整,却没想到疫情日渐严重,武汉封城,阻拦了他们回家的路,因此也只得滞留在海南,并进行了为期14天的自我隔离。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由于口罩物资紧缺,他们全家人尽量不外出。窦光华表示,作为一名武汉人,除了对自己家人负责之外,也要对海南居民负责,避免人们对武汉人产生的负面情绪。
 
  学校决定按原定开学时间,于2月17日开始进行网络授课。而远在异乡的窦光华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打败,没有教学设备,买!没有教材,自己做!为了能够给学生上好课,还原最真实的教学现场,他自费购买了一台六千余元的笔记本电脑。在没有教学材料和课本的情况下,坚持每天制作ppt,批改作业,对同学们有疑惑的问题进行解答。每天对着电脑屏幕10个小时,不管眼睛无何酸胀,他都坚持下来,还在网络上找到有关的资料来辅导同学们理解和学习。除了关心同学们的上课情况,窦光华还十分关心学生的健康防疫状况,每周他都会分别致电一部分同学,关心他们的健康状况,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尽管自身也有种种的不便和难处,但是他仍然将学生的学习情况摆在第一位,将学生的健康看作是自己的健康。
   
  疫情刚开始爆发的时候,由于地域带来的影响,窦光华和家人曾一度面临被送到集中隔离的局面,好在旅店管理人员出面证明他们一直都在房间里进行自我隔离,并且也安全的度过了14天的隔离日,才免除了这一“待遇”。当疫情稍微好转,窦光华便戴着口罩,拿上自己的相机,早出晚归。常常忙于拍摄美丽的景色,而忘记吃饭。晚上回到旅店摘下口罩,都能清晰的看见脸上被勒出的深深痕迹。但他放下背包就将相机里的照片上传到同学们的学习群里并进行线上指导,此时他的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对待教学,窦光华一丝不苟,严谨认真。他觉得这是一名老师应该做的,只要能抓住一瞬间的精彩,给同学们提供一张张满意的示范照片,任何付出都值得。
 
  窦光华爱岗敬业,克服网络授课种种困难,点亮知识的讲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 “青年一代是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一代”,而作为教书育人的先行者,窦光华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如何当好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随着防控措施逐渐完备,我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武汉解封指日可待,相信窦光华的学生们一定都期待着早日开学,在学校的食堂里吃上一碗热乎乎的热干面,然后伴着笑声,踏着清晨的阳光和飒飒的微风,走进他的摄影课堂,道一声“窦老师,早上好”!




 

 
 

(来源:洪山区工委   撰稿:窦光华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