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一线找线索 着力重点求突破——-民进江岸区工委2016年参政议政工作成绩显著

发布时间:2018-02-08 浏览次数: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价值体现,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至关重要。进入新时期新阶段,中国共产党正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战友,如果不能努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就难以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特别是在十八届全会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对参政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6年是民进中央的基层组织换届年,民进江岸区工委在曾艳红主委、杨德红主委的带领下顺利完成换届和政治交接任务,参政议政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取得一定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带头调研写稿
    参政议政工作一直是民主党派工作的重点和重心所在,民进江岸区工委班子成员一致认为,要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首先就是要班子带头,让会员以班子成员为学习的对象。不管是提案原案征集会,还是课题调研会,甚至是课题调研过程中,至少保证有一名副主委和一名工委委员参与其中,让广大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当调研过程中需要组织帮助时,工委每次都是不惜动用各种资源帮助会员们找到需要的资料。
 
    领导们不仅仅参与调研还亲自撰写提案原案。2016年换届前分管副主委蒋志耕同志,主持市委会调研课题一项、亲自撰写社情民意3篇均被市委会采用;换届后董菲副主委也负责主持一项市委会调研课题。领导的带领是大家学习和工作的榜样和动力,工委坚持要求工委班子成员每人每年必须有一条有建设性的社情民意或课题,长期的要求慢慢形成习惯,习惯成就今天的成绩,23篇社情民意均被采用。
 
    二、围绕中心工作集思广益
    每年提案原案征集会都是一次会员思维的集体碰撞,提案原案征集会前会将本年度市政府、区政府的工作重点给大家做一一介绍,希望与会人员的思考重心放在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一致性上,提高提案原案征集会的工作效率。如就“精准扶贫”与会会员提出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作用”,如何将“精准扶贫”成果长期保持,班主任津贴制度改革等问题的建议和思想与民进中央2017年“两会”的部分提案不谋而合;又如就“武汉市两江四岸统一规划”的想法与今年武汉市“两会”中“长江新城”建设有些类似。实践证明只要围绕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集思广益,一定是可以提出较好的思路和解决问题方法。
 
    三、深入一线写出真材实料
    要把参政议政工作做好材料的真实性非常重要,要掌握一手的真实材料才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民进江岸区工委班子成员和各位参与会员经常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如提出《关于改善江岸区后湖四路延长线——武汉市第十三中学学校门口交通拥堵的建议》的会员汪燕明每天下班在路口站一个小时观察车辆通行问题;提出《改进武汉通老年证发放办法的建议》的陈代红和黄仲雷会员随机采访了200多位老同志;提出《中森华国际城消防通道被占用》的会员潘国辉,专程到中森华国际城每一栋楼房和每层进行拍照取证等等。每一次会员们听到群众的呼声,都会第一时间到现场去看一看,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够将材料写得真实饱满,也只有这样才能够将意见写的恳切可行。
 
    四、整合力量突破重点
    2016年根据市委会安排,原经济总支和武汉乐团直属支部的部分会员转入江岸区工委,进一步充实了队伍力量,在原有的参政议政专班的基础上又加入了新鲜血液。这部分会员在工作单位已经是骨干成员,而且拥有较多参政议政想法,通过整合力量让我们的意见和建议更加有理有据,也更具操作性。如武汉城市文脉建设的提案就是借助武汉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思路,然后进行扩充,使得课题成为武汉市双月座谈会的主题发言之一。
 
    回首2016年民进江岸区工委的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更应该看到我们的不足,尤其是社情民意的涵盖范围、广度、深度还需加强。相信在新一届的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江岸民进人一定会用“敢为人先 追求卓越”的武汉精神在参政议政工作中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   撰稿:    责任编辑:)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