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教办公办幼儿园的生存困境亟待解决

发布时间:2020-10-21 浏览次数:

民进武汉市委会副主委、武汉市江汉区人大副主任黄莹丽反映:现有公办幼儿园中,还存在部分由机关、国企、事业单位、军队等单位举办的幼儿园。这些非教育部门举办的幼儿园在历史上起到过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在体制机制改革的大背景下,这类幼儿园境况持续恶化、经营困难,主要问题有:

  经费紧张导致生存困难。调研中,有幼儿园反映因无财政拨款,经费自筹、自负盈亏,经费缺口达到60%;有的幼儿园属于公益二类事业单位,财政每年只定额补助人员经费,无公用经费。因经费投入不足,无法对幼儿园进行必要的建设、维修和投入,设施设备陈旧,环境常年未有改善。

  教师队伍不稳定。受办园体制的制约,非教办公办园教职工在工资福利、职称评定、培训交流等方面未能享受与教办园在编教职工同等待遇,其年收入仅为教办园在编教职工年收入的30-40%。教师职业生涯缺乏上升空间,严重地挫伤了管理层和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以及教师队伍的稳定与发展。

  办园主体积极性不高。因经费紧张,非教办幼儿园只能通过减少招生人数、缩小办园规模来维持正常的教学。2017年部队停止有偿服务,部队幼儿园严格按照6(部队幼儿):4(地方幼儿)的比例进行招生。由于部队子女入园人数较少,服务周边社区居民子女的名额更少,导致园所办学规模逐步萎缩。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积极挖潜扩大增量”,如能解决非教办公办幼儿园的生存困境,将能缓解部分区域“入园难”的问题。为此,建议:

  一、以扩大公办学位为出发点,出台相应扶持政策。建议给予非教办公办幼儿园更多的办园自主权,使幼儿园走上“自我调控、自我发展、自我约束、自我完善”的良性循环轨道。比如自主招生权,在现有规模条件下,优先保证本单位子女入园,剩余学位用于社会生源,既最大化服务于周边居民适龄儿童入园需求,又能提高办园积极性促进幼儿园良性发展。并且,建议财政部门对此类幼儿园按生源的类别,给予不同标准的生均公用经费补助。

  二、加强教师职业培训,打破办园体制壁垒。依托“片区发展共同体”机制强化对非教办公办幼儿园园本教研现场的培训指导,依托“名优特工作室”、“种子教师培训班”实现对非教办公办幼儿园教师的“分层培训”。在各级国培、省培、区培项目中加大对非教办公办幼儿园的倾斜力度。消除因幼儿园性质、编制等问题导致的幼儿园教师待遇差异,确保教师在职称评定、评选先进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一视同仁。

  三、地区教育部门提供改制指导,解决问题根源。非教办公办幼儿园现存的各类问题,大部分系历史遗留问题产生的幼儿园性质混乱。建议政府部门采取“一园一策”的原则,主动协调,充分履行指导扶持的职责。对有条件而又确实需要改制的幼儿园提供法制化、秩序化、科学化的政策环境,积极调动办学积极性,提高其民生服务能力。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黄莹丽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