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武汉地铁采用智能控制节能技术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9-07-10 浏览次数:

随着人工智能等高科技创新与运用成为世界当下与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具有中国原创的高科技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已初见端倪。国务院办公厅在今年初发文,强调通过制度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订单式科研成果转化机制要在全国推广。如何将这些成果推广运用并产生重大效益,进而形成新的产业,已成为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需要得到武汉市政府和国有企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通风空调系统是地下轨道交通(地铁)正常运行的基本保障,但前期建成的武汉地铁的通风空调系统运行状况不很理想。具体表现在:1.系统不能自动调节制冷量、通风量。因车站的通风设备、系统容量按远期最大负荷设计,但实际运行中存在早晚温度和客流量等变化,导致实际运行温度低于设计值,造成冷量浪费严重。2.通风和水量控制脱节。地铁通风空调控制系统的节能运行应依靠通风量和冷水量协同运行完成,但目前的地铁体系设计中,风和水分属不同专业,很难达到协同调试的节能运行目标。3.系统运行能耗过大。按现状的能耗推算,至2021年,武汉市地铁通车里·程400公里,地铁站276座,地下地铁站通风空调系统年耗电量将达3.8亿度,占届时武汉市全社会预测用电量的4.5‰,这将会制约武汉地铁的可持续发展,影响武汉的电力规划。

  武汉地铁集团于2017年5月开始尝试应用武汉高校研发的建筑通风空调一体化智能控制节能技术(以下简称一体化节能技术),对地铁2号线街道口站通风空调控制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试点,对系统中的风、水、强电、弱电各子系统进行了专业融通和技术集成,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和运行,有效降低了能耗,提高了地铁站通风空调系统的运营质量。而且由于一体化节能技术操作简便,一键启动后运行稳定可靠,还可大大减少管理人员的工作量和劳动强度,节省人力成本。

  为此我们建议:

  1.武汉市应高度重视智能控制节能技术的运用。将一体化节能技术运用到武汉地铁,是利国、利民、利企的三赢举措。为避免企业节能改造的积极性不高,武汉应进一步落实《武汉市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办法》(2018年),在企业中宣传、推进该管理办法,帮助地铁集团在内的企业,推进节能重点工程建设,提供节能专项资金支持;同时结合武汉实际适时提高补贴标准。目前,全国建成地铁的城市,以及在建和待建地铁的众多城市,都面临严重的地铁能源巨量消耗问题,都在寻找各种节能技术。市政府要主动作为,支持本土高校关于节能降耗的产学研合作,加快武汉首创技术和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利用一体化节能技术全面应用于武汉地铁这一契机,进一步拓展到其它工程,逐步做大做强节能产业,形成节能产业链。

  2.武汉地铁集团应认真研究地铁通风空调一体化节能技术的运用和改造。建议武汉地铁集团结合地铁2号线街道口站一体化节能技术及设备使用情况,认真研究在新建地铁站投入使用该技术及设备的可行性,避免后期因技术改造升级,造成重复投资。后期条件成熟后,应逐步对已运营地铁站进行升级改造。

  3. 采取多种途径解决地铁通风空调系统运行能耗问题。武汉地铁集团曾专门组建武汉智慧地铁科技有限公司,直接承揽实施武汉地铁通信信号建设项目,解决了武汉市地铁通信信号建设存在问题;在解决通风空调系统问题上,建议借鉴武汉地铁通信信号的改革措施,尽快将一体化节能技术运用到武汉地铁的建设中去;若资金投入过大,对改造项目也可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项目投资全部由企业承担,地铁集团以节约的电费,逐年支付项目款。待项目款付清后,设备产权随即移交给地铁集团。


  (本文系万世华副主委在市政协对口协商会议上的发言,执笔人:程洪)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程洪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