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武汉市委会关于湖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保护利用工作的建议得到高度重视

发布时间:2022-08-11 浏览次数:

 
 
  为积极回应民进武汉市委会提出的“抢救性活化湖北人民革命大学旧址, 打造我市新中国史教育基地的建议”,共同推进湖北人民革命大学(以下简称“湖北革大”)旧址保护利用工作,2022年8月10日,相关工作协调推进会在新洲二中召开。会议由市文旅局牵头组织,新洲区副区长张晓菡主持会议。市民进副主委董菲,会内专家万学工、朱开红,市民进调研室主任余玲、一级主任科员朱婧荣参加会议。

  湖北革大是1949年武汉解放后,为适应革命形势迅猛发展的需要,由中共湖北省委创办的一所培养革命干部的学校,是新中国过渡时期非常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目前湖北革大仅第一分部原黄冈仓埠(现新洲仓埠)旧址尚存,现位于新洲二中校内。在民进武汉市委会主委孟晖、副主委董菲的带领下,市民进课题组多次赴湖北革大旧址开展实地调研,并组织专家对其革命史、教育史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该处旧址虽已列入武汉市第五批市级文保单位,但其作为新中国过渡时期重要的革命教育遗迹,历史价值被低估,现状堪忧。就此提出大力挖掘湖北革大历史内涵,统筹推进旧址的保护与活化利用工作等建议。该建议得到市委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分别作出批示,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等相关职能部门经认真研究后采纳了市民进的建议,认为对策建议具有前瞻性、切实可行,对湖北革大旧址的保护利用具有积极作用。

  协调推进会上,新洲区相关单位汇报了前期湖北革大旧址保护利用工作及下一步保护利用工作安排,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就相关工作的推进作了交流发言。万学工、朱开红分别从革命文物保护、地方文旅融合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性意见建议。

  董菲在发言中提出,湖北革大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教材,重视湖北革大的保护和利用,活化革命史迹网络节点,打造红色教育基地,并在此基础上,充分挖掘建党建国每个重要时期的革命史迹,摸清家底是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她建议,要整合各方力量,对湖北革大的价值体系进行整体系统性挖掘;要整体规划,分步推进,一定要从修旧如旧、确保建筑安全的角度整体保护,坚决不能搞破坏性维修;要将该项目纳入仓埠整体规划统筹,在未来功能提升、景观打造、配套建设等方面统筹谋划。

  市委党史研究室、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新洲区文旅局、区教育局、仓埠街道、新洲二中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民进武汉市委会   撰稿:余玲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