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力度支持武汉国家级生物样本库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2-01 浏览次数:


  2019年1月,武汉生物样本库有限公司成立,正式启动样本库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启动区建设,并顺利通过保藏审批,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条例》颁布施行后国内第一个通过保藏审批的第三方样本库项目。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样本库存在于医院等医疗机构,无法满足企业和产业的发展需求。武汉国家生物样本库位于光谷生物城,在产业园区建设样本库,有助于打破医院样本资源信息孤岛和碎片化应用效应,更好链接医院、企业和园区,实现样本资源从单一服务临床基础科研向服务产业发展转型,是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的重要支撑,也是武汉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万亿产业集群的重要平台。因此,建议:

  1、将武汉国家级生物样本库建设纳入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为解决生物样本库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建议将武汉国家级人类遗传资源样本库纳入湖北省、武汉市“十四五”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在样本库建设运营中给与政策、机制、经费等方面的支持。

  2、组建武汉国家级生物样本库伦理委员会。随着生物产业的纵深发展,伦理审查能力不足、伦理审查互认难等问题已经成为制约行业进一步规范发展的瓶颈问题。建议由省市卫健委与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牵头,依托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组建区域生物医药伦理委员会,附设于武汉国家生物样本库,服务于样本库相关活动的伦理审查,同时适应和满足多中心医药研究机构、生物医药研发企业以及其他非医疗机构研究的需要。

  3、推动区域样本库标准化建设,实现资源开放共享。建议在“政府主导、多方共建,区域整合、开放共享,对接市场、服务产业,一库多点、信息统筹”的总体思路指导下,一方面依托武汉生物技术研究院建立武汉国家级生物样本库总库,另一方面依托省市重点三甲医院,建设以优势病种为特色的武汉国家级生物样本库分库,并通过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形成生物样本库建设的“武汉模式”。


  (此文系袁言勇在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市长对话会上的书面发言)

(来源:经开区(汉南区)工委   撰稿:袁言勇    责任编辑:李南)
武汉民进·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   www.whmj.org 2004-2021  V3.0 版权所有
地址(ADD):湖北省武汉市汉口万松园路3号  电话(TEL):027-8558 8286 传真(FAX):027-8558 8221 
E-MAIL:mjwhswxcb@126.com   备案号:鄂ICP备0500345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