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根据中共中央[1989]14号文件和我会(章程>工作总则的规定,民进武汉市委会机关担负着本会地方组织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主要工作的执行和对全市千余名会员的联系及有关方面协商的任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由机关组成,其中:行政单位 1 个,无二级单位。

   (三)部门人员构成

   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总编制人数26人,其中:行政编制26人。在职实有人数22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退休人员16人。

   二、年度工作目标及主要任务

   提升素质,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做到“五个坚定不移”,推动民进和多党合作事业继往开来。

   (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基本要求、搞好政治交接的核心和关键。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灵魂,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思想建设的法宝,自觉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统战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和把握精神内涵,牢固树立共同价值理念,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切实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政治基础、政治原则、政治准则,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巩固和发展政治交接的成果,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我会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

   (二)坚定不移地把组织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

   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狠抓组织发展工作是基础。要科学把握发展数量与质量的辩证关系,既要保证发展数量,更要注重吸收政治素质高、有代表性、有发展潜力、有一定知名度、参政议政能力强、业务能力强的中青年人才,使民进永葆青春、富有朝气。要积极推进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认真研究新时期代表人士成长规律和工作状态,努力拓宽代表人士的成长平台,进一步健全培训体系和机制,并通过交流挂职、参与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工作等途径,发现和锻炼人才。各级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培养后备干部的政治责任,加大后备干部举荐力度,加强与中共市区党委及其统战部门、市区人大政协机关、有关政府部门和会员单位中共党组织的联系与沟通,积极推荐优秀会员担任政府实职和有关社会职务。

   (三)坚定不移地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

   参政议政是发挥党派作用、彰显党派价值的主要途径。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执政党关于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主动适应“十三五”时期形势任务的变化,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武汉市和武汉民进的实际,就国家、全省特别是武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长江经济带建设、文化软实力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社会治理能力提升、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建设、“三个升级版”建设等方面选好课题,进一步完善责任调研、专题发言、履职通报等制度,完善课题调整更改机制,扎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

   (四)坚定不移地把社会服务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

   服务社会是参政党的主要职能之一,也是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基本途径。切实把服务社会作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实心实意地服务社会,并在服务社会中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宣传民主党派在社会中的作用。坚持和发扬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的社会服务工作办法,并结合形势的变化与要求,不断探索新的社会服务方式方法,增强服务实效。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社会服务原则,积极践行“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理念,创新开展“三微”服务活动,把我会社会服务引向深入。坚持品牌战略,在不断做优传统项目的基础上,选择1-2个优势特色项目,集中力量做出影响,精心打造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叫得响的品牌。

   (五)坚定不移地把自身建设作为履职的根本保障

   自身建设是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基础和保证,是我会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参政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引导广大会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不懈地加强制度建设,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充分调动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的工作积极性;坚持不懈地加强作风建设,倡导和形成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工作作风和诚信友善、乐于奉献等道德风尚;坚持不懈地加强履职能力建设,以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为重点,全面开展会员培训,不断提高会务工作水平;坚持不懈地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按照公务员法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实行科学管理,营造团结和谐的机关环境。

   三、部门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一)2017年部门预算总收入866.7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66.73万元。

   (二)2017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66.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3.44万元,项目支出203.29万元。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1.6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2.5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5.0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7.45万元。

   按照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工资福利支出34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01.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4.33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866.73万元,其中:当年预算866.73万元,主要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663.44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565.33万元,包括:

   (1)工资福利支出341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24.33万元,主要用于退休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

   2.公用经费98.11万元,均为商品和服务支出,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二)项目支出203.29万元,其中:

   1.部门项目203.29万元。主要安排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民主党派及工商联)133.29万元,主要用于:

   (1)购买劳务支出20.5万元。主要用于支付给单位和个人的劳务费用,如临时聘用人员的工资,稿费、翻译费、评审费等。

   (2)学习宣传培训费61.5万元。主要用于组织会员开展学习、研讨和进行各类培训、表彰工作,编辑印制会刊、“两学一跟”活动专刊、参政议政成果汇编等资料,管理和维护武汉民进网站,武汉民进微信公众号工作,及时报道“两学一跟”活动的新进展、新成果,举办教师节等综合性系列纪念活动,完成民进省委、市委统战部、市政协等上级单位下达的征稿、展览、理论研讨、对外宣传等任务的各项费用。

   (3)基层组织工作经费41万元。主要用于为提高基层成员的参政党意识,提高会员的参政党能力,促进基层组织的活动正规化、合法化、常态化,主要用于各区工委、总支及支部、各专门委会开展学习研讨、培训表彰、组织发展、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活动的各项经费。

   (4)社会服务经费10.29万元。主要用于进一步发挥社会服务工作在和谐社会建设和党派自身建设中的作用,主要用于继续巩固传统阵地,抓好传统项目和品牌活动,充分发挥武汉民进企业家联谊会、民进艺术团、民进开明书画院、民进律师公益团的平台作用,开展“精准扶贫”活动;以温暖民心、增进和谐为微公益工作主题,扎实组织开展“3微365”活动,做好社会服务下基层等社会服务工作的各项经费。

   (5)参政议政(民主党派及工商联)70万元。主要用于对科技、教育、文化、出版、卫生、民生等其它方面的重要问题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拓展信息渠道,收集广大会员和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建议,反映社情民意;承接中央、省民进、中共武汉市委、对口联系单位联合课题、为完成各级两会课题开展提案原案征集、调研、座谈、走访等活动;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参与市委双月座谈会、市政协主席协商会、界别协商会等各种协商活动或专题会议进行协商决策、民主监督等参政议政各项活动的经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用于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机关。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23.09万元,比2016年预算减少9万元,下降28.05%。其中:

   1.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5.6万元,比2016年预算减少6.5万元,主要原因:遵守八项规定,厉行节约。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1.5万元,比2016年预算减少2.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1.5万元,比2016年预算减少2.5 万元,主要原因:公车改革后车辆精简,费用减少。

   3.公务接待费预算5.99万元,与2016年预算相比没有变化。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市委员会2017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17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98.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等。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17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14.74万元。包括:货物类7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服务类7.74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维修、保险及会刊等资料印刷。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部门共有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7年部门项目、公共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03.29万元。